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不知道的快进来看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3 19:57

都说家是安全的港湾,但同时,家也可能是最不安全的地方。对于孩子,也许大人一转身,一眨眼的功夫,就可能出现一些不可避免,或者无法挽回的事故。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安全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应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吧!

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意义

一岁以后,孩子们开始学习说话和走路。他们对周围的事物充满好奇,喜欢触摸这里,感受那里。当孩子们高兴地认识未知世界时,他们不知道他们所处的环境有什么安全隐患。因此,在一岁以后,父母应该有意识地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尽早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不仅可以为孩子安全和健康成长提供良好的保护,而且可以促进孩子对外界的了解,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1、防止意外教育

要告诉孩子,什幺东西是会给他带来伤害的。孩子们喜欢爬高爬低的,虽然他们对高有恐惧,但因为好动跟强烈的好奇心,往往使他们在玩耍的时候忘记了危险。所以爸爸妈妈要经常提醒自己的孩子,不要去危险的地方,不要做危险的动作。比如不想从滑梯上跳下来、不要爬上窗台、不要四处攀爬等等。当他处于有危险的动作时,要严厉地制止他。

在室外活动时,要让孩子知道躲避汽车。不要在小区的马路中间玩,不要在横穿马路时猛跑,要告诉他车来后躲避的方式。比如,当汽车过来时,妈妈不要只想着急忙抱起孩子,而最好是牵着孩子的手,避到近侧的路边。让孩子能亲身体验到怎么办。

2、防止走失教育

在孩子刚学会说话时,就要告诉他家庭地址、爸爸妈妈的姓名、自己叫什么,再大一点,最好能让孩子知道爸爸妈妈的电话和单位。如果注意教育,3岁内的孩子完全可记住上述内容。当孩子在小区里玩耍时,爸爸妈妈应在边上看护,如一时有事,也要托付他人,并告诉孩子不能跟不认识的人走,即使是熟人,在爸爸妈妈不在的情况下,也不要跟他离开。

3、防止伤人教育

孩子在小区里玩耍,会有很多相熟的小朋友一起玩。孩子在游戏中常不知轻重,有时就会伤着对方或被对方伤害。有些爸爸妈妈在孩子被打之后,经常说:“他打你,你就狠狠打他!”孩子在动手打架时,就会真的狠狠打,使对方受伤甚至致残。所以要教育孩子尊重生命的观念,在平时讲故事时,给他灌输这方面的内容。要告诉孩子不能拿石头、棍子打人,也不能用手去触对方的眼睛,不要用力去推倒小朋友,不要咬小朋友等等。当然,也不能让孩子不知避开他人的攻击,要告诉孩子,不同拿棍子的小朋友玩,如小朋友动手时,要挡开他,使他不能抓伤、捅伤自己。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