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分娩前 该如何预防脐带脱垂?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1-10 17:52

据报道,2017年4月20日,广东一家医院的助产士正在为一位临产的准妈妈行阴道检查,发现宫口已经开大1cm,胎位正,适合自然分娩。如果顺利的话,一个可爱的宝宝将要自然娩出了。

可是才过了45分钟,产妇胎膜自然破裂,胎心突然出现异常,助产士再次帮产妇检查时摸到胎儿的头前,有一条锁状的东西,探触有“一扑一扑一扑”的搏动。

有着丰富经验的助产士立即判断:可能是脐带脱垂。

一般而言,正常的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才是脐带、胎盘娩出,但有一种特殊情况叫“脐带脱垂”:脐带先于胎儿娩出,这种情况可能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血液循环被阻断,胎儿血供障碍,发生胎儿窘迫甚至危及胎儿生命。“一旦没了血供,胎儿几分钟内就会窒息而亡。”

在分娩时,如果发生脐带脱垂,胎儿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病死率极高,可达40%,国外报道在9%-49%。其预后与脱垂发生到分娩的时间有明显的关系。

1. 胎先露部尚未入盆,胎膜未破者,可仅在宫缩时,胎先露部被迫下降,脐带可因一时性受压致使胎心率异常。

2. 若胎先露部已入盆,胎膜已破者,脐带受压于胎者先露部与骨盆之间,引起胎儿缺氧,胎心率必然有改变,甚至完全消失,以头先露最严重,肩先露最轻。若脐带血循环阻断不超过7-8分钟,则胎死宫内。

一旦发生脐带脱垂,医生会立即进行处理,以最快的方法使胎儿娩出,让胎儿尽快脱离险境,以保证胎儿的安全。

掌握下面两种方法,孕期到8个月时也可以进行矫正:

1. 胸膝卧式:先铺上垫子,面朝地跪下,小腿和大腿夹角为直角,提高臀部,双手打开撑着地,尽可能地将胸部往地上靠。

2. 侧卧式:睡觉时候采取侧卧位也比较能更好矫正胎位。

在孕期,准妈妈更要注意自己的身心调理,保证充足睡眠,以充足的精力,良好的精神状况迎接婴儿诞生。平时要做适量的活动 最好在分娩前1-2周开始休息。有轻度静脉曲张或水肿症状的更要提前休息。临产前应有适量的活动,以利于分娩,可以做轻微劳动,到户外散步。

同时,饮食中缺乏抗坏血酸和铜、锌等微量元素,会导致胎衣变脆,导致脐带过早脱垂,所以孕妈妈的膳食要保持营养均衡,食材要保证新鲜天然,适当吃些瘦肉、鱼类和豆制品,避免吃辛辣等刺激性大的食物。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