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为何不愿意搬家 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1 14:11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当中,难免要遇到家庭迁徙的问题,但是家长奇怪的是,有很多孩子为何不愿意搬家?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

孩子为何不愿意搬家 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

孩子不愿意搬家的原因

1、我喜欢这个家

对孩子们来说,现在的家可能是他出生以来所住的地方。环境结构和家具都是孩子们熟悉和适应的。在这样的环境中,他感到安全舒适,从心底里对这份爱和依恋,最重要的是,孩子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会离开。因此,搬家不仅意味着改变,而且意味着失去家庭。

2、这里有我的好朋友

较大的儿童已经有了相对稳定的社交圈。幼儿园里,有孩子们朝夕相处的老师和小伙伴,在自己住的地方也有了一大群亲密的朋友。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种环境中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如果搬家就意味着以后不能再跟小伙伴们经常一起玩了,会使自己的孩子感到自己的社交圈子被“摧毁”了,当然很不愿意搬家了!

如何减轻孩子对搬家的抗拒感

1、搬家之前要和孩子说明情况

把搬家的原因告诉孩子,不管他们能不能理解,一定要给个心理准备和适应期。要告诉孩子搬家以后的生活会有哪些变化,最好能带孩子去看新家的环境,让孩子能感受到父母对他的重视。

2、为孩子保留他们喜欢的物品

搬家的时候,要为孩子保留好他们的物品,包括玩具、特殊的纪念品等,千万不要强迫孩子丢弃一些他们想要带走的旧物品。这样不但让孩子对搬家工作有参与感,转移注意力,也让孩子因想到有熟悉的玩具陪到新家,而缓和孤独与焦虑的感觉。

3、陪孩子续旧缘

在搬家前给老房子拍拍照片,让孩子和以前的玩伴拍个留念照、录像,搬家后经常拿出来回忆一下。还可以鼓励他用微信、QQ与老朋友聊天,或者周末回老地方看看。这些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他的怀旧情绪,让他知道友情和回忆可以冲破时空阻隔继续发展。

4、结新缘

带孩子熟悉新环境,培养对新环境的好感,比如在小区周围、新学校附近走走。让孩子参与设计自己的新房间等。此外,引导他交新朋友,与新同学搞好关系,是帮助孩子适应新环境最关键的一点。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