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儿童肥胖会引发九方面疾病 科学减肥注意四个问题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0 10:32

肥胖的情况在儿童当中也越来越多,它的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还会引发各种疾病,我们一定要给孩子进行合理的治疗和科学的减肥。

儿童肥胖危害

1、糖尿病:以往患病的都是成年人,但是在过去的十年时间中,患T2MD(二型糖尿病)孩子的增加速度令人担忧。建议体重超过标准或者身体至少有两项风险因素的孩子,在十岁或者青春期开始时进行T2DM检查,之后每隔两年检查一次。主要风险因素是指,孩子一级或二级的亲戚有患病史,或者孩子属于某种特定人群,身体有抵抗胰岛素的可能性:包括患上高血压、黑棘皮病等。

2、代谢综合症:患有肥胖症的成年人群体群体所具有的代谢变化被称为代谢综合征(简称MS)。不同的根据导致MS有不同的定义。如果甘油三酯的含量超过了一百一十毫克每分升,或者是超过了1.2毫摩尔每升都是不正常的情况;如果HDL的设置不超过40,腰围不小于百分之九十也是不正常的;血压不低于百分之九十也不正常。如果孩子肥胖症很严重,那么孩子就会有接近一半的机会会患上MS,而且身体质量指数每增加0.5-U,风险就会高上一分。

3、雄性激素过多症:对青少年阶段的女生和青年阶段的妇女来说,中心性或者是腹部脂肪太多的原因可能是是体内分泌过量的雄性激素。处于青少年阶段的女生患肥胖症后,对胰岛素的抵抗作用也与腹部堆积的脂肪的量有关,如果女生得了肥胖症,那么可能会导致其经期混乱,并且极可能患上早期的多囊卵巢综合症。

4、心血管疾病:肥胖症会改变患者心脏结构和血液动力的变化。

(1)如果身内堆积过多脂肪,那么血量和心脏的输出量比起之前大。

(2)如果孩子在睡觉过程中会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或者患有与肥胖有关的肺通气不足,那么孩子可能会患上肺动脉高血压。

(3)如果孩子是病态肥胖症,那么就可能罹患心脏病。

(4)因为肥胖,孩子身体的内皮会出现功能上的不足,颈部动脉会有更厚的内膜,主动脉和管动脉也会出现早期的指纹和纤维斑块。

(5)还不确定患有肥胖症的孩子是否会像成人一样,患上心肌梗死、中风等疾病的几率变高。

(6)肥胖的人群基本上都会得高血压。而儿童高血压的主要发病原因就是儿童肥胖。

5、呼吸问题:呼吸问题最主要是哮喘症和其它一些呼吸问题。但是哮喘和肥胖、超重之间有没有联系还未有定论。从表面看来,哮喘与肥胖发病率成正比。睡眠障碍性肥胖的孩子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几率很高,是体重正常孩子的4-6倍。

6、内脏疾病:如果肝部发生的异常情况与肥胖症有关,那么这种肝部疾病称为非酒精脂肪肝疾病。非酒精性的脂肪性肝炎有可能发展成肝纤维化或肝硬化。大多数儿童和大人得这种病是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肚子的右上部分很痛,腹部也觉得不舒服。有些患者会有类似于肝肿大和肝脏疾病的皮肤症状。例如,手上会长出红色疹子,血管上出现蜘蛛痣,而且形体消瘦,甚至患上黄疸以及肝性脑病。患有胆囊疾病、过胖、高胰岛素血症、MS和短内体重减幅较大的人群,得胆结石的几率会很大,但是其中的因果关系还不完全清楚。在早期就要及时认识到胆囊性疾病的严重之处,并进行有效处理。如果得了肥胖症的孩子,肚子一直疼痛不止,那么需要考虑胆囊疾病的可能性。

7、整形外科问题:如果孩子过于肥胖,那么很容易出现骨头畸型问题。因为过于肥胖对身体造成的压力过大,可导致孩子生长板受到伤害,从而造成膝外翻、髌骨疼痛、扁平足之类的疾病。

8、皮肤病问题:如果孩子体重超重的话,那么孩子就很容易得黑棘皮病,这种病的主要症状是脖子后面、两腋部位、体褶处以及身体的关节处都会有大量色素沉积,而且角质化的现象很严重,也会出现比较柔软的斑块。其他肥胖症儿童还容易出现毛发角化之类的皮肤问题。

9、神经学问题:此类孩子还可能患上一些脑部疾病,比如假脑瘤、特发性颅内高血压,主要的症状是头痛,视力异常,耳朵有轰鸣声,第六神经还有局部麻痹等。尽管颅内高血压的得病率会因为BMI的增加而提高到十五倍,但是体重仅仅高出标准体重百分之十的人,得颅内高血压的几率也高于常人。

儿童肥胖治疗

1、饮食管理: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的肥胖,一般要先通过饮食来调节。而饮食调节有以下几个原则:

(1)控制孩子进食量的时候同时,要确保食物能满足儿童生长发育所需,让体重慢慢减少。一开始,只需要让体重不要再迅速增加。之后就要让孩子的体重有所下降了,直到孩子的体重仅仅超过标准体重的百分之十左右就不需要控制孩子的饮食了。

(2)要尽量满足孩子的食欲,不要让孩子感到饥饿,最好选择体积大但是热量很少的食品。例如芹菜、竹笋之类的食物。如有需要,可在两餐之间给孩子吃一些点心,但是点心所含的热量一定压低,例如不含糖的果冻、话梅之类的食物。

(3)蛋白质丰富的食物中不但能满足孩子的食欲,还能提供特殊的动力,是孩子成长发育必须营养素。每天所吃的食物中,蛋白质的摄入量不能低于每千克两克。

(4)碳水化合物的体积也比较大,而且能够帮助人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代谢。因此可以把碳水化合物作为主要的食物,但是需要减少含糖量。

(5)脂肪能够提供很多的热量,因此需要控制脂肪的摄入量。例如油炸类食物、甜食都不应该吃。

(6)一定要减少总的热量。对于十岁到十四岁之间的肥胖的孩子,每天所摄入的热量应该控制在5020J左右。但是可以根据孩子具体的情况进行调整。

(7)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入量一定要得到保证。最后让孩子经常晒晒太阳。

(8)根据以上的原则,孩子所吃的食物主要是瓜果蔬菜、米饭等。但是还需要通过吃鸡蛋、鱼类之类的食物来摄入蛋白质。这种饮食的调节需要家长和孩子长期共同努力,一定要经常鼓励孩子。

2、解除精神负担:有些家长会因为孩子过于肥胖而十分忧虑,到处求医问药,甚至会过分指责孩子的饮食习惯,让孩子变得紧张甚至与之对抗,因此家长要避免这种情况。如果孩子比较受伤,心理不适,需要及时去除孩子的忧虑。要让孩子有信心,并且帮助孩子改掉吃得多运动少的不良习惯。

3、增加体格锻炼:家长要激起孩子对运动的兴趣,让运动成为孩子的爱好。运动的项目要多种多样,有慢跑、太极拳、乒乓球等等。如果家族有其他人肥胖,一定要和孩子一起运动,这样很容易就能看到效果。每天的运动量大概是一个小时,并且逐渐延长。剧烈运动后会很想吃东西,要尽量避免。

4、偶用药物疗法:一般不建议给孩子使用药物。但是有些时候可以给孩子服用苯丙胺来降低孩子的食物,在孩子吃饭前的半个小时吃二点五毫克到五毫克的苯丙胺,每天吃两次,只要连续吃六个礼拜到八个礼拜。

5、并发低氧血症的治疗:当孩子出现呼吸急促、低氧血症以及心力衰竭时,不仅要为提供3347J左右的低热量食物,还要打强心剂和利尿剂,并且吸低浓度氧气来进行抢救。不要给孩子吸太多氧气,避免对孩子的呼吸造成影响。如果给孩子进行抗凝血的治疗,还可以预防出现血栓。

儿童肥胖调理

1、培养孩子养成良好饮食习惯,从小培养孩子定时进餐,从小学开始就应该一日三餐,课间不要加餐,不要让孩子吃零食,鼓励按时吃正餐。爱吃零嘴或不吃早餐的孩子,妈妈特别注意,赶快改掉坏习惯。不吃早餐是造成肥胖的原因之一。

2、增加体力活动,给孩子玩耍的时间和空间,幼童也不要关在室内,有条件就到户外活动,可带稍大孩子一起晨练,放手让孩子去参加小朋友的群体游戏,从小培养劳动习惯,鼓励做家务活,限制看电视的时间,培养多种娱乐活动兴趣,帮助孩子养成乐观情绪、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有规律的作息时间等,对防范高血压很有帮助。

3、拒绝滋补保健品,有些父母以为滋补保健品肯定可以帮助孩子生长发育,然而反受其害,不仅发生了肥胖,还出现了。

4、儿童减肥最忌急于求成:儿童减肥应该称为体重控制,即肥胖儿童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保持身高的正常增长,体重不增加或缓慢增加,逐渐使体重与身高相适应,而不是盲目地减去体重,否则会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