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九种食物易致孩子消化不良 八种食物助宝宝消化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10 10:53

小儿消化不良的情况,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特别常见,导致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主要和日常的饮食习惯有关系,我们注意孩子合理的饮食习惯。

九种食物易致孩子消化不良 八种食物助宝宝消化

小儿消化不良的食物

1、油炸食品: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是富含油脂和高脂肪的,而这两种物质堆积在胃里就会造成疾病。油脂在高温下会产生一种叫“丙烯酸”的物质,这种物质很难消化。营养学家说过,“如果你已经患有胃肠炎等方面的疾病,那么尤其要注意少吃多油、多脂的油炸食品,否则会引起一些不适症状,比如反胃、腹泻等。”而孩子肠胃功能没那么强大,所以也应该少吃或不吃油炸食物。

2、辛辣食物:红辣椒或胡椒能刺激食道的内壁,吃完后会有种令人讨厌的心痛,并且增加胃的负担。即使你想加一些酸奶油使它变凉,你仍然能获得同样的刺激。而且,加上酸奶油之类的东西反而会遭受其他的副作用。

3、巧克力:小朋友大量食用巧克力不但会带来多余的热量,也容易给肠胃造成不适。而且3岁以内的小朋友是不适宜食用巧克力的。

4、柑橘汁:酸性饮料能够刺激食道,使感觉神经受到刺激,刺激的部位就会变得红肿。如果你早晨起来后,第一件事就是喝下一大杯柑橘汁,就会提高胃肠内的酸性。如果此时你喝的是含有高浓度果糖的甜柠檬水,那就更要注意了,因为摄入过量的糖会造成腹泻。

5、奶油土豆泥:土豆泥本来是好吃又健康的食品,不过不少妈妈为了让土豆泥的口感更加细腻,口味更吸引,在土豆泥中加入了奶油成分,而奶油正是难以消化的食物。对于乳糖不耐受的孩子来说,如果在土豆泥中加入牛奶、奶油、奶酪,都会让肠胃产生不适。

6、生洋葱:洋葱、大蒜、韭菜这类食材富含各类营养素,对孩子的成长大有好处,不过这类食物的缺陷就是容易导致肠胃不适,比如胀气、腹部绞痛等。

7、冰激凌:雪糕是不少孩子夏天必备零食,不过最后化成水的雪糕同样会对肠胃造成负担。如果过多食用像冰激凌、冰棍、冰冷饮料等生冷食物,容易影响肠胃功能的正常运转,造成食物很难消化,导致脾胃损伤。

8、豆类:严重消化性溃疡病人不要食用豆制品,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也不要食用豆制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豆类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气体,进而引起打嗝、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9、西兰花和卷心菜:西兰花和卷心菜都是“十子花科”蔬菜中的佼佼者,不但富含大量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还有防癌、抗衰老的功效,也是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营养素。不过由于这类蔬菜含有高纤维,容易撑大胃容量,导致肠胃内多余气体的累积。

小儿消化不良饮食禁忌

1、 太过盲目地让孩子接受新食物:有的家长不停地尝试把新鲜食物给宝宝吃,以为会给宝宝补充更多的营养,孩子就会长得更好,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很喜欢,家长就会给很多,孩子也就一下子吃很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家长们应该多加注意了。父母在让婴幼儿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慢适应。一次量不能给太多,量要逐渐地增加,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同时更不能偏食一种食物,要食物多样、合理化。

2、 父母没有考虑到孩子的饮食原则:刚当上爸爸妈妈的家长,一般在宝宝的喂养及添加辅食上面都没有太多的经验,有的就是把最好吃的东西都献给宝宝,但是他们却没有注意到,像整颗的瓜子、果冻这些食品对于婴幼儿都十分危险,可能会被吞到器官里,是不宜给婴幼儿吃的。添加辅食应从流质到软质。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副食品,一定要烂、细、软,比如,可将青菜切碎,弄烂,做成菜泥。而对于2-3岁的婴幼儿,因为已经有16-20颗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

3、给孩子添加辅食要做到营养合理化:给孩子添加辅食要做到营养合理化,一般建议在孩子吃母乳6个月后开始逐渐少量添加,要从多方面添加,拒绝食品种类单一化,因此,父母需要细心搭配孩子的饮食,做到多品种、多样化,避免偏食、挑食、食物过于单调。

小儿消化不良吃什么

1、大麦及大麦芽:大麦是一种粗粮,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元素,比如维生素A、B、E和淀粉酶、麦芽糖、葡萄糖、转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质分解酶、脂肪和矿物质等。而且大麦中的尿囊素可促进胃肠道溃疡的愈合,对于治疗宝宝消化不良有很好的作用。

2、酸奶:酸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营养素外,突出的特点是含有丰富的乳酸,能将奶中的乳糖分解为乳酸。对于胃肠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鲜牛奶容易腹泻的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体内霉菌的生长,可预防使用抗菌素类药物所导致的菌群失调。乳酸还可以防止腐败菌分解蛋白质产生的毒物堆积,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轻度腹泻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秘。

3、苹果:苹果既能止泻,又能通便。其中含有的鞣酸、有机碱等物质具有收敛作用,所含果胶可吸收毒素。对单纯性的轻度腹泻,单吃苹果可止泻。苹果中含纤维素可刺激肠蠕动,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4、西红柿:含有丰富的有机酸如苹果酸、柠檬酸、甲酸,可保护维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饪过程不被破坏,增加维生素的利用率。西红柿中还含有一种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于消化、利尿,能协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还能抑制细菌和真菌的生长,可治疗口角炎。

5、橘皮:橘皮对消化的促进作用主要是其中含有的挥发油对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进胃肠蠕动。

6、鸡肫皮:鸡肫皮又称鸡内金,为鸡胃的内壁。鸡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进胃蠕动。胃激素遇高热易受破坏,因此以生食为佳。

7、番木瓜: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两种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类,一种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为脂肪酸,可促进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8、白菜:白菜含有大量的粗纤维,可促进胃肠道蠕动,帮助消化,防止大便干结。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