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怕打雷闪电源自丰富的想象 宝宝怕打雷闪电怎么办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20 17:47

很多宝宝怕打闪打雷,哪怕他经历过很多次雷雨天,也还是害怕。家长可能觉得奇怪,宝宝小时候好像还没这么大反应,怎么长大了反倒更加胆小呢?

怕打雷闪电源自丰富的想象 宝宝怕打雷闪电怎么办

怕打雷闪电源自丰富的想象

3岁宝宝表现出明显的恐惧,常常是因为对未知事物的恐惧。而且与更小的时候相比,宝宝现在的想象力更加丰富,认知能力却达不到,所以当他看见某种自己无法解释的现象时,就容易联想到另一件可怕的事情上,并且确信这些都是真的。

这个世界上有太多宝宝还不知道的事物。他看到闪电可能认为是魔鬼的宝剑;看到黑夜中的树影可能当成是门外的坏人。如果搞不清这些事情,宝宝就会觉得非常可怕。

宝宝怕打雷闪电怎么办

1、尝试用说故事的方式消除恐惧

想要消除宝宝对打雷的恐惧感,告诉宝宝为什么会打雷闪电是最有效的方式,可以尝试使用说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从故事中了解到打雷闪电是正常的现象,并从中得到心灵的慰藉。如果能找到与雷电有关的动画一起看最好,当动画中的人为因为不了解科学的防雷知识被雷打中了,可以借这个机会教育孩子只要在打雷的时候掌握科学的方法避雷就不会有危险了,这样孩子就不会害怕打雷闪电了。

2、和孩子做游戏

把杂志和画报上的云彩、雨和闪电的照片贴到一个纸板箱上,做成“紧急雷雨箱”。在里面放一些便宜的棋类玩具、迷宫玩具。平时把这个箱子放在孩子的柜子里,只有在下雷雨的时候再拿出来,这样可以转移孩子对于雷雨的注意力。

3、陪在孩子的身边

如果是在孩子睡觉的时候打雷了,那么就要注意一下只要闪电刚划过,马上轻轻的连续的拍拍孩子,这样他会有安全感,不会被雷声惊醒。

4、不要责怪孩子

孩子听到打雷的声音就吓哭了,家长不要责怪孩子,孩子小,不懂,这是很正常的,家长要多安慰孩子,要是责怪他胆小的话,会让孩子更怕,心里不知道该怎么办的。

5、榜样示范法

父母是儿童的第一任老师,其言行会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父母要做好榜样。一方面,不要用恐吓类的话语刺激孩子,比如说如果你不听话的话雷公就会劈你了,虽然能奏效一时,但在孩子的心灵上却播下了恐惧的种子,是得不偿失的。另一方面,父母要加强孩子行为习惯的指导,以坚毅勇敢的行为影响孩子,培养他勇于探索的精神,从而帮助孩子克服恐惧的心理。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