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判断宝宝是不是湿疹 从四个特征入手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1-31 10:06

湿疹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皮肤性疾病,特别是在宝宝当中出现的情况更加普遍,对宝宝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重视它的出现和判断。

判断宝宝是不是湿疹 从四个特征入手

宝宝湿疹类型

1、脂溢型:该类病症往往出现在宝宝出生的头三个月,此时皮肤上长的鳞屑和结痂都是油脂性的,患儿的妈妈在怀孕期间极有可能患过脂溢性皮炎或者痤疮。一般这种类型湿疹在添加辅食后可通过饮食调理治愈。

2、渗出型:该类病症的特点是好发在3~6个月的肥胖的孩子身上,发病时皮肤上有小水泡、红斑、片状糜烂渗出等,且奇痒无比,宝宝可能会把皮肤抓红甚至抓烂出血。渗出型湿疹一般最先出现于头部,若不及时治疗,可能会蔓延到全身,引起感染。

3、干燥型:这种状况常发生在6个月到1岁的宝宝身上,皮肤上的鳞屑或者结痂都是干性的,没有液体渗出,急性和亚急性期湿疹后都可能出现这样的症状。

宝宝湿疹症状

1、新生儿湿疹出现的主要症状是皮肤表面出现红斑、米粒样丘疹、疱疹、糜烂、渗液和结痂,炎症反应明显,局部皮肤有灼热感和痒感。

2、通常在宝宝的头、面颊、外耳部,甚至可以遍及整个颜面部和颈部,严重的手、足和胸腹部都可见到。

3、湿疹起初为鲜红色,略带水肿,边界清楚,表面湿润,继而转成主要症状。

4、婴儿湿疹也就是常说的奶癣,是由于小儿对某些物质如乳类、鸡蛋、鱼虾等敏感性比正常的婴儿高,有时吸入粉尘、花粉,吃番茄、橘子也会过敏。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母亲进食这些容易过敏的食物,通过乳汁诱发患儿得湿疹。婴儿湿疹常见于1-3个月的婴儿,6个月后逐渐减轻,1岁后能够自愈, 初起时湿疹主要集中在面部,随着病情加深,逐渐蔓延至颈、四肢甚至全身。

宝宝湿疹判断

湿疹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可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但好发于面部、头部、耳周、小腿、腋窝,肘窝、阴囊、外阴及肛门周围等部位。

急性湿疹常对分布,皮疹有多种形式,表现为红斑、丘疹、水疱、糜烂、渗液和结痂等。自觉剧痒,抓破后可引起感染。病程约2 ̄3周,但容易转为慢性,且反复发作。

慢性湿疹以四肢多见。表现为皮肤增厚粗糙,可呈苔癣样变,脱屑,色素沉着,自觉剧痒。常可急性发作,病程可达数月至数年。

一旦宝宝得了湿疹,通常先是两颊发痒,宝宝经常转动头部去摩擦或用手搔抓;皮肤出现小米粒样皮疹,逐步变为水泡,水泡破后有大量黄色液体流出;结痂物出现以后预示着湿疹行将阶段性地痊愈了。

宝宝湿疹检查

1、婴儿湿疹可以做体检。婴儿湿疹开始多在面颊部出现小红疹,很快波及到额、颈、胸部。小红疹的宝宝可变为小水疱,破溃后流水,之后可结成黄色痂皮。耳后、腹股沟、肛周、颈颏部的急性期湿疹应与擦烂鉴别。后者多发生在肥胖婴儿,夏季或流涎、腹泻小儿,不注意局部皮肤清洁者。有时需与接触性皮炎鉴别,此病有接触史皮肤损害发生于接触部位边界清楚。怀疑有接触因素时可用斑贴试验鉴别。但在新生儿期,斑贴试验往往不易表现出。

2、遗传是小儿湿疹的一个重要因素。当然,我们不能说爸爸妈妈有湿疹小孩也会有湿疹,或者肯定会有湿疹。但是爸爸妈妈的亲属,如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姨妈舅舅、姑姑等,如果他们有这种过敏性疾病的病史,那么他们的后代容易得湿疹。或者这样说,这个宝宝就是处于一种特异性的体质,在这种体质情况下,是容易得包括湿疹在内的过敏性疾病的。需要做过敏源检查。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