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如果你是剖腹产 请注意这些产后事项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7-12-25 21:24

 

如果你是剖腹产 请注意这些产后事项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与顺产的产妇不同,剖腹产产妇产后恢复的时间更长,坐月子时也需要更加精心。除了刚刚经历的腹部大手术带来的影响外,剖腹产妈妈还需要给宝宝喂奶、照顾宝宝。

所以,剖腹产妈妈一定要照顾好自己,该休息的时候就休息,如果家人没人帮助,也可以请个月嫂,这样可以轻松不少,妈妈也能得到更好的休息。

今天呢,小么就和来聊聊剖腹产后的注意事项。

剖腹产多久可以吃东西?

剖腹产后,医生都会告诉家属,产妇排气后再进食。由于麻醉和手术刺激的原因,术后胃肠蠕动功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过早进食会造成腹胀、严重时会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发生肠梗阻。因此,一般说来,应该在排气后再开始进食。

食物性状由流质食物→半流质食物→普通食物过渡。先进食一些流食、半流食,以后再逐渐过渡到正常饮食。生产6小时后,可少量喝水。如果产妇无呛咳等及其他不适,可进食少量米汤、面片汤等软食,但要避免进食糖类、蛋类、奶类、豆类等产气类食物。

排气后第一天,一般以稀粥、米粉、藕粉、果汁、鱼汤、肉汤等流质食物为主,分6-8次给予;第二天,可吃些稀、软、烂的半流质食物,如肉末、肝泥、鱼肉、蛋羹、软质米饭等;第三天,就可以吃普通食物了。

在术后前两三天,应尽量少喝牛奶、豆浆,少吃含糖高的食物,以免因胃肠胀气加重伤口疼痛。

剖腹产后的注意事项:

1. 一定要尽早下床,这样有利于产后恢复。及早活动,是防止肠粘连、血栓形成、猝死的重要措施。麻醉消失后,上下肢肌肉可做些收放动作,术后六小时就可起床活动。注意产妇的保暖,勤换卫生巾,保持清洁。

2. 术后及早开奶并尽可能哺喂宝宝,宝宝的吸吮还可以促进子宫收缩,减少子宫出血,使伤口尽快复原。

3. 剖腹产后,大小便不能及时排泄,容易造成尿潴留和大便秘结。因此产后尽早排尿,不然会受二次插尿管的痛苦,只是第一次排尿有点困难,但是坚持下一次就好了。

4. 恶露未干净或产后42天以内,由于子宫内的创面尚未完全修复,所以要绝对禁止性生活。

5. 注意产后复查,一般建议在42天左右进行一次产后复查,确保身体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