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喝汤 这四点要注意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7-12-23 17:01

产后喝汤 这四点要注意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宝宝出生以后,新妈妈要坐月子,月子期间要进补,在很多人的意识里,进补就要多喝汤。于是,家里大大小小的保温瓶集体出动,为新妈妈煮了许多“十全大补汤”。

  其实,月子里喝汤是好的,但是要科学喝汤,这些注意事项请大家看好!

一、 不宜在产后大量饮汤

  很多新妈妈在产后1-2天就开始喝汤,这其实是不科学的。

  生产之后的前三天,乳房处在一个快速充盈期(特别是头一胎),各条乳腺管的通道尚未通畅。如果立即喝汤,脂肪容易堵住乳腺管,使奶水堵在里面出不来,随后妈妈就会感觉乳房涨痛。若不及时将奶吸出的话,久而久之乳房便如石头一般僵硬,此时再让宝宝吸奶就不容易吸出来。

  同时,新生儿需乳量少,而多饮汤有催乳作用,可导致乳汁淤滞而引起乳房胀痛,若处理不当易发生急性乳腺炎。

  加之新妈妈的乳头比较娇嫩,容易发生破损,一旦被细菌感染就会引起乳腺感染,乳房出现红、肿、热、痛,甚至化脓,会造成新妈妈痛苦,也会影响正常哺乳。

  因此,宝宝出生的半小时内,应马上吸吮妈妈的乳头,帮助妈妈早点开奶。这个时候妈妈没有奶水也没关系,由于宝宝肚子里的羊水没吐干净,不会觉得肚子饿。

  妈妈可按医嘱就餐,一般无需额外喝汤水,如需喝汤也应以清淡的蔬菜汤为宜。妈妈可以多饮温开水,可及时补充水分也有助奶水充足,待5-7天后再开始喝促进泌乳的汤。

二、产后补血别靠大量喝汤

  有些贫血的新妈妈,以为靠喝汤就可以补血,因此就大量喝补汤。其实,一天喝2-3碗就足够,可多选择带汤的菜肴,如鱼汤、去皮鸡汤、羊肉汤、牛肉汤、瘦肉汤、鸡蛋汤等,既可补充水分、又可摄入营养、还能促进乳汁分泌,保证母乳喂养的顺利进行。

  另外,适当进食一些如阿胶、红枣、红糖、猪肝、猪腰等对补血很有疗效,坐月子期间可吃3-5次。

三、产后不宜大量喝高油脂汤水

  产后,家人会熬各种老母鸡汤、猪蹄汤、肥排骨汤等,这些很有营养,对产后恢复有帮助。

  脂肪的摄入当然需要,但是过油、过浓的汤(例如肥鸡汤),属于过高脂肪食物,会使奶水中的脂肪含量增加,而这种高脂肪奶水不能让宝宝很好地吸收营养,还容易使他们发生腹泻。

  另外,新妈妈过量饮用会产生油腻感、影响食欲并导致发胖。

  因此,产妇应饮蛋花汤、鱼汤、豆腐汤、瘦肉汤、蔬菜汤、面汤及米汤等,以满足母婴对营养素的需要。

四、只喝汤不吃肉也不对

  汤虽然比较有营养,但是90%多是水分,如果单单靠肉类去熬出营养,那真的是少之又少。产奶的原料是蛋白质,是影响奶水质量好坏的关键,而80%的蛋白质停留在肉里,它是溶不到汤里去的。

  所以,妈妈们喝汤一定要连汤带肉一起吃,这样才能有效利用食物的营养成分。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更要多吃一点肉。

  小么提醒:在很多地方,有产妇不能吃盐的说法,所以汤里不放盐。其实,产妇在生产时会将体内的水跟钠大量排出,如果产后吃太多没有盐的食物造会成新妈妈出现低钠血症。而且没有味道的汤水也会影响新妈妈食欲和心情。

  另外,新妈妈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维生素、钙、磷、铁、锌等营养的汤,如瘦肉汤、新鲜血汤、蔬菜汤等。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自身和宝宝的营养需要,还可防治产后便秘。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