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做这4种运动 可以帮助孩子长高!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7-12-31 16:19

 

多做这4种运动 可以帮助孩子长高!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都说“身高是硬伤”。作为孩子的父母,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身高发育落后于同龄人。

孩子的生长发育除了先天的遗传因素、人体内分泌的调节作用外,还有后天营养及环境因素等。其中遗传因素占70%,而环境条件决定了生长发育的速度及可能达到的程度。

换句话说,身材矮小的父母也有可能生养出一个大高个。在孩子的生长发育过程中,父母选择正确的做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孩子的身高。

但是,也有一些误区,希望家长们可以及时规避。

想要孩子长高,先跳出这些误区

睡太少、起太早

现今,大多数年轻父母都有熬夜的习惯,久而久之,孩子也会跟着一起晚睡。而早上为了不影响上班时间,又会过早地把孩子喊起来洗漱吃早餐。

也许很多家长会对这种做法感到不以为然,实际上这种做法会大大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

人体生长激素分泌最旺盛的时间是晚上11点到凌晨4点,一般在睡眠后的1小时开始上升,2-4小时到达高峰,睡眠时间越长,生长激素分泌的越多,而清醒时,生长激素并不分泌。

【小么提示】孩子一般需要半小时进入睡眠状态,所以尽量让孩子在晚上10点前上床睡觉,早晨睡到“自然醒”,不要过早喊孩子起床。

吃太多、吃太饱

作为父母,最怕的就是孩子吃不饱。所以,只要孩子一饿,就会立马给孩子喂食。

但大多数情况下,人处在饥饿状态下,反而会促进脑垂体分泌更多的生长激素,刺激骨骼生长。如果孩子一直处于饱腹状态,会阻碍成长激素的分泌,并不利于孩子长高。

【小么提示】在饮食上,除了要重视蛋白质和蔬菜水果的摄入,家长每天在给孩子提供营养均衡的膳食之外,不需要顿顿让孩子吃的过于饱腹。

过早给孩子吃补品或是增高药品

孩子成长需要一个过程,应该遵循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

有些保健品里面增加了激素,吃了不仅不会让孩子长高,反而会让孩子骨骼提前闭合,缩短了长高年限。

而激素的刺激,导致骨骼提前闭合,导致孩子骨骼生长期缩短,身高发育过早停止,最终可能导致孩子身材矮小。

【小么提示】青春期发育前,孩子平均每年可增长5-6cm是正常的。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建议父母们定期给孩子测量身高并做好相应记录,如果发现孩子身高低于平均值,需及时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治疗。

多做这4种运动 可以帮助孩子长高!

图片来源:昭元儿童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那么,哪些运动可以帮助孩子长高呢?

前面我们说了,孩子的最终身高也受环境条件的影响,而运动就是后天环境中影响身高的一个重要因素。

运动能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从而促进长骨干股端软骨细胞的分裂增殖,对身高的增长很有帮助。

但运动要合理,如果像运动员般高强度的运动量,反而会增加孩子的关节负担,抑制孩子的生长发育。要想孩子长高,可以多做以下4种运动:

1. 跳跃运动

促进长高的运动主要是纵向跳,通过刺激长骨的骨板达到长高的目的。比如跳绳、跳皮筋、踢毽子、打篮球等。

另外,也可以做摸高运动,如摸篮板、树枝、高物等,可双脚跳起、单脚跳起轮流做。每次练习应当尽力去做,争取每次跳得尽可能更高些。

由于跳跃容易影响脚的发育,对膝关节和踝关节冲击较大,因此要穿有弹性的鞋子,保护关节。

2. 杠上运动

可以借助单杠或双杠等运动器材,双手紧握横杆悬垂,每次坚持20-30秒,可以起到拉伸脊柱的作用,促使脊柱骨的增生。

可做无负荷悬垂,再做有负荷悬垂;做正向手握悬垂,也做倒挂悬垂(双脚用绷带固定)。

3. 晨起跑步

建议小步跑,同时双拳放在肩上,双臂屈肘向前旋转,快速跑跳25-50米,重复4-6次,每次之后稍休息,然后下坡跑。

跑步后做柔韧性和放松练习20分钟,包括做劈腿、前后弯腰、摇动抖动身体等动作。

4. 伸展肢体

伸拉双手向上,然后向各方伸拉,同时踮起脚后跟,重复6-8次,中间稍休息一下。也可以请两人协助,一人握住双手,另一人抓住双脚,同时向相反方向轻轻牵拉身体,每次20秒。

【小么提醒】家长要注意不能急于求成,因为长期过量超负荷运动会造成软骨损伤、肌肉劳损,不利于孩子的正常生长发育。一般运动时最好保证孩子的心率达到120-140次/分钟,运动到孩子出汗、发热、面色红润为宜。

总的来说,要想孩子长高,就得陪他多出去走走,多运动,别天天猫在家看电视、打游戏、玩手机,或者上那些个有的没的补习班。让他们吃得好,睡得香,营造温馨的家庭氛围,不仅能让身高蹭蹭地往上长,连幸福指数都会长高高的!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