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后脱发 根本不用担心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7-12-30 14:07

好不容易十月怀胎生完了宝宝,本以为可以梳着漂亮的头发穿着漂亮衣服出去炫耀炫耀,“你们看,我生完宝宝之后是不是更美了!”?

产后脱发 根本不用担心

却不曾想到,产后竟然开始大量掉发!每当一觉醒来,发现枕头上大把掉落的头发,都担心自己哪天会不会变成秃子。

产后脱发,你不是一个人

L_San:“家里地板上,床上,水池里,沙发上哪哪全是我的头发。倒是不担心掉光头发,烦恼的是每天都要不停的捡头发,怕缠到宝宝身上。已经不敢在家梳头了。”

Athena:“怀孕的时候头发基本不掉,而且我头发特别长快到腰了,但是不算多。从生完2个半月开始掉头发,现在4个半月了,还在掉,成把成把的掉,好心疼啊!”

温暖:“产后掉发厉害,家里到处是我的头发,很烦。有时候,宝宝屁股上、手上、甚至嘴里,都沾着我的掉发。我快变光头了,真是愁死。”

据统计,产后有35%-45%的产妇会出现这种现象,其脱落的特征是发际线不改变,在头顶呈弥漫性扩散,从而使整体头部的头发变稀,医学上称这种现象为“分娩性脱发”。

产后2-6月,是掉发的高峰期。不是有句老话嘛,“娃认人,娘掉发”。孩子开始认娘了,娘的头发就会掉满床。

产后为什么会脱发呢?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产后脱发属于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属于典型的“暂时性休止期秃发”。究其原因,大致与以下四个方面的因素有关:

1. 激素水平的变化

怀孕后,体内激素会发生大幅的改变,随着雌激素的过量分泌,毛囊也会逐渐增多,这时毛囊处于快速生长期,头发会变得浓密起来。等分娩后,体内雌激素的分泌开始下降,毛囊没有激素的支撑就会开始进入休止期,脱发的量赶不上头发新生的速度,脱发严重时,发际线就会开始后退,将头发扎起时,能从稀疏的头发中,看到头皮。

2. 精神因素的刺激

孕妈妈从临产到产后,一直处在紧张状态,极易疲劳。加之亲自哺乳、照顾小宝宝,使睡眠受到影响,这些因素都是导致脱发的原因。当头发脱落后,妈妈会感觉忧虑不安,形成新的精神刺激,如此循环不止,致使产后脱发越来越多。

3. 营养供应失衡

由于怀孕及分娩对女性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消耗过程,产后身体的恢复、哺育婴儿都需要有大量的营养补充。如果产后妈妈消化和吸收功能不良,或饮食过于单调,或偏食,甚至有的妈妈为了产后保持窈窕的身形而节食,就很容易出现营养缺乏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体内蛋白质、维生素或矿物质供应不足,从而影响头发的生长和代谢。

4. 头发护理、头发保养不当

有些啊妈妈在坐月子期间,不敢洗头、梳头,使头皮的皮脂分泌物和灰尘混合堆积,既影响了头部的血液供给,又容易引起毛囊炎或头皮感染,从而使脱发几率增加。

有没有什么办法减少掉发呢?

可以不用管。因为这些头发,大部分是之前欠着没掉的。但如果你实在没法淡定的话,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1. 选择合适的洗发水

产后的头发,如果让你觉得非常油腻,那就要用特别配方的洗发水,洗头勤一些,梳头少一些,可以有效控油。

2. 发型简单一点

孩子出生后,你完全没那么多时间打理复杂的发型。可以在孕期开始,就选择容易梳理的发型。在产后脱发期,容易梳理的发型,也能让头发更加健康。

3. 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保持充足的睡眠,照顾宝宝、打理家务不要过于劳累,身体允许时可适当运动,有饮酒、吸烟习惯的产妇要注意加以克制。如果发生一些疾病,特别是妇科方面的疾病,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使脱发“雪上加霜”。

4. 保持乐观心情

产后要注意进行自我心理调节,避免引起失眠、郁闷等,特别是发生脱发时,产妇一定不要过于烦恼,这样只会使不良情绪陷入恶性循环中,加重脱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