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元的维生素C,是5类问题的“克星”,你可能意想不到

母婴 39健康网 2020-11-26 16:19

“请给我拿一瓶维生素C。'小丽最近上唇有点火烧火燎的灼痛,意识到自己得了口腔溃疡之后,小丽觉得吃点维生素C来的直接一些,于是转身走进了药店。

柜员手脚麻利的从上层拿了一瓶花花绿绿的罐子摆在了小丽的面前;'这是纯天然提取的,果味维生素C咀嚼片,一瓶100元'

“不是这种,我要那种小瓶的。”

“那种维生素C最好不要乱吃,要补充维生素应该吃我推荐的这种。”

架不住这种迂回周旋,小丽只好单刀直入。

“我要那种两块钱2瓶的维生素C”

“哦。”

柜员在最底层的货架找了半天,拿出了一小瓶白色药片,小丽拿起转身就走,背后还传来柜员的小声嘀咕;“这种维生素不能多吃,容易伤身。”

然而,两天之后,小丽的口腔溃疡就好了。

2元的维生素C和100元的维生素C差别在哪?

维生素C无法通过人体自身合成,除了在蔬菜水果中补充必要的维生素C,很多人还喜欢吃富含维生素C的药片或者保健食品。如今市场上有关维生素C的保健品或者药品价格参差不齐,有高达百元的也有低至几元的。网友调查发现,2元的维生素C和100元的维生素C其实差别不大。

我们常吃的2元维生素C药片在药店很容易就可以买到,虽然价格低廉,但也是经过层层检测的OTC药品,而高达100元的维生素C更多的是一种保健食品。两者除了价格相差悬殊,所含的成分也有所不同。相比之下,2元维生素C中的VC含量约为100元维生素C的两倍,2元的维生素C仅含维生素C和辅料,100元的维生素C不仅含有维生素C,一般还包括综合维生素矿物质,钙,胡萝卜素B2,维生素C胶原蛋白等成分。

两种价格不同的维生素C对人体的功效大同小异,只是出于利益的关系,商家更愿意吹捧100元的维生素C所带来的功效。

维生素C的5大功效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的良药,曾因治愈了成千上万患有坏血病的病人被人们广为熟知,维生素C功效多样,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成分。

1.防治坏血病

维生素C是组成人体胶原蛋白的重要部分,能够促进细胞联结,阻止毛细血管出血。因而能够治疗齿龈,牙龈炎,微细血管,牙齿松动等多处出血的坏血病。

2.增强人体免疫力

维生素C可以抑制人体内的病毒繁殖,增强对抗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疾病的能力,加快伤口和溃疡面愈合,增强人体免疫能力。

3.防治缺铁性贫血

维生素C可以辅助铁治疗,多吃维生素C可以提高人体吸收铁质的速度。

4.预防感冒

维生素C能够缓解鼻塞和流鼻涕的症状,预防感冒的发生。感冒期间将感冒药物和适量的维生素C同时服用,能有效治疗感冒和提高抵抗力。

5.预防白内障

老年人应该多摄入维生素C,因为维生素C能够减少光和氧对眼晶状体的损伤,预防白内障的发生。

维生素C不宜与这些食物同时服用

维生素C虽然对人体有很多的益处,但在服用维生素C时,也有不少禁忌。

1.动物肝脏

动物的肝脏中富含铜元素,若同时服食维生素C和动物的肝脏,铜容易将维生素C氧化,使维生素C的作用失效。

2.牛奶

牛奶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2。同时食用维生素C和牛奶时,具有氧化功能的维生素B2会把维生素C氧化掉,而维生素C把维生素B2还原。如此下来,维生素C和牛奶都会失去效果。

3.贝壳类水产品

贝壳类水产品中含有较多以5价形式存在的砷化物。虽然对人体没有危害,但若和维生素C同时服用,5价的砷容易与维生素C发生反应,变成3价的砷,即产生砒霜,从而导致人体中毒。

随着人们养生保健意识的提高,各种保健食品和营养药片成为人们追捧的事物,我们在购买这些保健食品或者药片时,需要仔细看清营养成分,正确认识各种保健食品和药片的区别。

参考资料:

[1] 杨建正. 功效神奇的维生素C. 健康生活.2002:05

[2]《100元的维生素C成本才2块? 剩下98元都是智商税!》.共青团中央.2018-11-11

[3] 宋丽华. 维生素C片不宜与哪些食物和药物同服.求医问药.2009:011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