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因爱而生,为爱前行——苗宝贝打造残疾人工厂,开启助残全新思路

母婴 TOM    2019-09-24 16:27

今年是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新中国成立的70年以来,国家得到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中国残疾人事业也随之不断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问题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今天这一愿景正在全体中国公民的共同努力下不断地推进。近日,成立于2017年的上海三洽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安徽省残联筹备建设残疾人工厂,并专门打造苗宝贝商标开展商业产品活动。残疾人工厂,以及“商业+公益”的创新性助残形式,是苗宝贝为祖国生日送上的最佳贺礼!

中国政府对于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观念经历了从关心残疾人生活,到关注残疾人的社会参与的变化。中国政府与各行各业坚持尊重残疾人意愿、保障残疾人权利、健全残疾人的服务体系,不断推动着残疾人真正成为权利主体,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和享有者。一组数据看出我国残疾人的社会参与程度在不断加深: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统计,截止2018年,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处于就业年龄段的1694.8万残疾人中,已就业948.4万人,就业率为56%,较几年前有较大幅度提高;其中,2018年城乡持证残疾人新增就业36.7万人。

随着社会各个方面都在努力消除障碍,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接受更好教育、实现就业创业、平等参与社会。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得到更好实现,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与此同时,中国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保障残疾人的劳动权利,不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采取各种举措扶持、保护有就业需求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中国残疾人的就业状况和就业环境进一步改善,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高。

在助残扶残、帮助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具体方法上,结对共建是最基本的形式之一。最初是由单位与单位、领导与残疾人之间进行结对共建,执行过程中暴露出帮扶内容模糊的主要问题,施助者找不准定位,也摸不准受助者的真实需求。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慢慢出现残疾人组织对接助残单位党组织、或者直接由两类党组织结对共建的全新形式,例如无受助者锡市,目前已有167个“残疾人之家”与各地党组织达成结对关系,服务残疾人对象8000余人,保证全市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率达到60%,在全国居于前列!

另外根据社会需要与残疾人的真正需求,目前出现了企业、工厂与党组织、公益组织进行结对共建的全新形式。苗宝贝的诞生,正是孕育于这一结合形式。2017年1月,上海三洽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不久之后上海三洽对1994年成立、已有25年历史的安徽海源工贸有限公司进行注资整合,并且联合安徽残疾人联合会携手打造残疾人工厂,持苗宝贝商标开展商业活动。苗宝贝希望以品牌为承载,全面搭建工厂等后端设施,为残疾人提供大量工作机会和自我实现的平台,进而开启一种“商业+公益”的全新助残帮扶形式。

因爱而生,为爱前行——苗宝贝打造残疾人工厂,开启助残全新思路

苗宝贝品牌logo

苗宝贝与安徽省残联的结对共建形式能够达成,在于双方对于各自需求与定位可以精准把握:企业与工厂为残疾人创造就业机会与平台,依据用人需求与当地残联寻求合作,残联及相关组织根据所服务残疾人对象的就业需求推荐合适人选。以各自需求为基础缔结联系,目标更清晰,帮扶效果也更明显。重要的是,这种形式让残疾人在角色上有了重要转换,通过竞聘上岗、培训就业的多种形式,残疾人从“受助者”变为“创造者”,残疾人尊严得到了尊重,其社会价值也得到体现。

因爱而生才能为爱发声,苗宝贝希望通过残疾人工厂高校组织残疾人进行集中就业,在提升残疾人职场归属感和业务质量的同时,减轻企业零散招募残疾人就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压力和成本,实现残疾人和企业双赢。苗宝贝深知,想要尊重残疾人群的尊严,首先就要他们能够发自内心尊重自己,肯定自我的价值与能力。需要,是对残疾人群的最大敬意,所以苗宝贝坚持建设残疾人工厂,为他们提供可以发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机会,让残疾人凭借自己的勤奋劳动,绽放出生命的灿烂光彩。

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与残疾人群体的需求和生产力评估,苗宝贝的残疾人工厂以家居用品作为初期发展方向,主要生产如扫把、拖把、牙刷等生活用品。随着生产能力的升级与人员编制的扩充,苗宝贝计划将洗衣液、面巾纸等日化用品加入业务内容。当工厂规模、人员能力、管理体制进一步成熟时,苗宝贝希望有机会转战食品等其他类目,将自身打造成品类丰富、口碑卓著的地方性驰名品牌。

全力建设残疾人工厂,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平台和机会,是苗宝贝现阶段最为重要的工作项目。关于未来,苗宝贝希望牢记品牌是因爱而生,并坚持为爱发声,苗宝贝将坚持与社会残疾人一道,发挥品牌自身资源与影响力优势,合众之力创新结对共建模式,让更多人拥有展现自我价值的机会,帮助更多人成为真真正正的“时代创造者”!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