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触碰孩子底线的3件事,家长千万别做!

母婴 pcbaby 2019-10-03 15:49

也许你会说,孩子是自个儿的,我供他吃穿,爱他教育他,哪有什么底线不底线的。这样的想法是绝对错误的。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不管孩子的年龄是多大,都应该被当做一个独立的人被对待。所以别孩子不是父母的附属品,他们会形成独立的人格,也拥有自己的底线。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写过这样一首小诗:你的孩子其实并不是你的孩子 / 他们是生命之火的儿女 / 他们通过你来到人世 / 却不是你的化身 / 他们整天和你生活在一起 / 但并不属于你。(节选自诗歌《你的儿女》黎巴嫩19世纪作家纪伯伦)

孩子终将会长大,离开父母去独自面对世界,那么从现在开始,好好尊重孩子,不要去触碰孩子的底线,尤其是这三件事。

1、窥探孩子的秘密,stop

当孩子逐渐长大,尤其是到了青春期,拥有了独立的空间,他可能有自己的手机,平时也会写日记记录心情。作为父母,千万不要趁着孩子没注意翻看孩子的东西,比如偷看孩子的日记,翻阅孩子的手机……

这些做法只会让孩子反感,甚至出现吵闹或过激行为,原因很简单——没有得到足够的尊重!

想要了解孩子的方法,并不是通过窥探秘密来获得。

父母可以主动和孩子交流,让自己成为孩子可以信赖的朋友。这样,在有必要的时候,孩子就会主动和父母说自己的秘密。面对孩子的烦恼,不要打击或批评,跟孩子一道想办法。

当然,如果孩子不想和父母说这件事,不要逼他,这是他的隐私。如果实在很担心,可以通过和孩子交谈,多和老师同学打听孩子是否有异常表现,排除一些过激的想法。

2、不分场合骂孩子,stop

即使孩子很小,也能感知到周围人的目光和情绪。直接当着亲戚朋友面责骂孩子,他会觉得很丢脸。如果是在学校,被父母当着老师同学们的面打骂,更是让孩子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

教育孩子跟他讲道理都可以事后进行,尊重孩子,那就别当众责骂,有什么事儿不能回家说呢!

3、宣扬孩子的糗事,stop

直到我自己做了妈妈,我的母亲仍然会乐此不疲的在亲朋面前,说我小时候各种糗事儿。所以我现在每次和几个妈妈聚会,聊起孩子,就算孩子不在旁边,我也不去说他的尴尬事儿,如果在旁边就更不能说了。孩子也是要面子的好么,总是说糗事儿,孩子要么羞愧不好意思,要么会跟你翻脸发脾气。尊重他就要考虑他的感受。

这3件事你有没有做过呢?赶紧自省一下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