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别傻了!这几样应对宝宝便秘的“法宝”,都没卵用

母婴 pcbaby 2019-07-07 14:00

生娃后,妈妈除了要当宝宝的“奶牛”,还要当宝宝的“铲屎官”。哪天看到宝宝的大便不对劲了,妈妈又要开始操心了。其中,所有和“拉”有关的难题中,要数便秘最为常见、最难解决。

不过,有时候宝宝可能只是“伪便秘”,妈妈们大可不必担忧。

有些宝宝可能几天才排一次便,但排便过程很轻松,没有任何困难,同大便呈金黄色长条状,没有结块(母乳喂养的宝宝大便可能会偏稀)、没有酸臭味,那就说明,宝宝只是攒肚而已,不必担心。

攒肚是宝宝肠胃发展过程中的正常表现,随着消化能力的提高,奶量的增加,这种情况通常不会持续很久。真正的便秘应该是——

▪ 宝宝排便时表情痛苦,排便困难,甚至不肯排便;

▪ 大便干硬、结块,或呈球粒状;

▪ 出现肛裂,大便时有血丝;

▪ 放屁非常臭,大便有异味。

那么,该如何应对宝宝便秘呢?以下三大“法宝”,堪称民间应对便秘的TOP3成员,但实际上,它们并没啥用。

1、香蕉:香蕉中的膳食纤维含量并不算高,此外还含有一种名为“鞣酸”的物质,具有收敛肠胃的作用,反而可能会加重便秘。

2、益生菌:益生菌有调节肠道菌群的作用。So,什么时候,人体的肠道菌群容易失衡呢?——腹泻或者服用抗生素的时候!所以,益生菌经常作为腹泻时的菌群补充剂使用。至于缓解便秘,真不是它擅长的。

3、酸奶:道理和“服用益生菌”一样,酸奶也不能有效缓解宝宝便秘。此外,1岁内的宝宝,是不建议饮用酸奶的。缓解便秘的靠谱方法是——

1、膳食纤维少不了

膳食纤维是大便的“骨架”,吸水能增大体积,使大便变软、变松,直接刺激肠道蠕动,促进排便。要想缓解便秘,可以让宝宝多吃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西梅、梨、西蓝花、豌豆等。

2、让宝宝动起来

宝宝醒着的时候,可以让ta多趴、坐、爬,动动小胳膊小腿,增加运动量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刺激排便。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很多宝宝玩到“忘我”的时候,很容易忘记排便,特别是2岁以上的宝宝。遇到这种情况,妈妈可以借助绘本、故事等方式,告诉宝宝排便的重要性,引起宝宝的重视。

4、正确使用乳果糖or开塞露

乳果糖是一种温和的渗透性泻药,能有效缓解便秘。不过,它毕竟是药,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

外用开塞露也能促进宝宝排便,但它治标不治本,长期使用还可能形成依赖。因此,开塞露只能在应急时使用。做好以上3点,才能真正有效缓解宝宝便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4031FRS

责任编辑: 4031FR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