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没法避免的隔代养娃,该怎么办?

母婴 pcbaby 2019-06-04 10:24

很不幸,又有一起“喂食不当”的悲剧发生了。

类似的新闻每年都要出好几例,所以该条新闻下最高的赞评论是这个:

许多网友纷纷倾诉起自己遭遇的“隔代养娃”之“苦”,都是吐槽祖辈育儿方法不当的:

隔代养娃确实存在许多问题,比如:

老人家容易溺爱孩子,让孩子无规矩难成方圆;

思想传统,不懂/不去学/难接受科学的育儿观/新事物,导致两代人经常产生育儿分歧;

精力不够,带孩子往往都是放养,从而养成许多坏习惯;

大部分老人家只管孩子的穿衣吃饭,不会去关注孩子的精神和心灵层面,更别说教孩子读书,辅导孩子写作业了……

以上问题几乎众所周知,但是,就中国目前绝大部分的家庭而言,根本避免不了要使用隔代养娃。

许多家庭光是买房买车养孩子就已经经济压力巨大,何谈请保姆?况且保姆作案的新闻屡次发生,让很多家庭根本不敢请保姆;父母要上班又要带孩子,根本看顾不过来。这种情况,请老人来照顾孩子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

所以,孩子不能隔代养,说到底只是句空话,该怎么妥善解决隔代养娃的问题,才是正解。

01

首先,父母们要清楚一点:请老人来是帮忙的,不是来代替你们带孩子的。

在带娃这件事上,父母始终是主角,无论是在体力劳动上还是育儿方法上。也只有在带娃上付出更多体力、精力,你才能在统一育儿方法上减少很多摩擦力。

如:产假期间自己带娃的妈妈,与孩子之间的关系会更紧密,也更能搞定孩子,帮助孩子形成规律的生活。

平时的休息时间,父母要尽量多陪伴孩子,教孩子读书认字,教孩子学规则懂事,孩子遇到生病、不听话等问题时,要自己着手去解决,不要只丢给老人。

教育孩子是每对父母应尽的责任,不管有没有人帮忙,你们都不能推卸。始终记得,老人只是在你们没法照顾孩子时帮忙而已。

保持这样的心态,不仅可以培养出对老人的感激,尤其可以树立育儿的主导地位和父母的权威。

02

其次,不管几个人带孩子,都要统一育儿方法。

许多孩子被父母教育时,如果老人站出来维护,那么孩子不仅不会意识到问题,不会改正,反而会更加肆无忌惮。

你和老人家在育儿观念上越是冲突,就越难教育好孩子,甚至会被孩子找到空子,成为做错事免责罚的法宝。

怎么让父母成为家里育儿的主导,除了上述说的要多自己带孩子,还有一点,父母要多关心孩子,敏锐察觉到孩子的异常或问题,足够了解孩子,这样,就可以让孩子更愿意听你的话。

很多老人喜欢干涉育儿是因为父母搞不定孩子,如果父母在搞定孩子上很有一套,相信,老人也不会过多干涉。

03

然后,尊重老人,及时沟通。

不要老是抱着自己是无奈才叫老人带孩子的心态,而是抱着感谢老人来帮忙的心态,相信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很爱孩子的,他们也是很想把孩子带好的,只是方法不一样罢了。

一旦你的心态是这样,那么遇到育儿分歧时,你就能更冷静、客观的去和老人沟通,而不是去埋怨或者吵架。

因为时代、年龄、观念上的差异,育儿观念分歧是非常正常的。老人家很多的方法也确实有其用处,不要总觉得自己的方法就“高出一等”,哪怕确实如此,也要给予老人应有的尊重,尊重他们的想法,这样他们也会更容易接受你的想法。

既然你选择了让老人来帮忙,就要对他们有信任,有放权,不要一边怪老人干涉你带娃,又一边处处干涉老人带娃的方式。

遇到问题,你们是想着一起合作把问题解决并避免问题下次再出现,而不是先让情绪上头,埋怨指责对方。

04

最后,接纳不完美的孩子和老人,就像接纳不完美的自己。

一些父母明明自己做不好做不到的事情,却总喜欢去要求孩子或老人做到,总是喜欢比别人家的孩子功课好,懂事听话,比别人家的老人懂做饭又懂教读书,却不想想自己,也是有一堆不足的。

严于律己,宽于待人,这句话不是只用在职场用在和外人打交道时展现自己的素养,用在家庭里,同样很重要。

想想自己是不是也不喜欢被拿来比,是不是也喜欢被肯定被夸赞,那就不要把你不喜欢的东西施加在孩子和老人身上了。

以上四点,可以帮助大部分父母改善隔代养娃之间的矛盾。但如果你说,你家的老人就是特别固执不听劝、强势不讲理,该怎么办?

那就只能靠自己了,要么自己带,要么努力赚钱请保姆吧!

每次新闻一出,被点赞最多的都是吐槽老人的,这其实真的很没有道理。

老人牺牲自己的时间,付出自己的精力帮忙带孩子,因为观念的差异出了一点摩擦,就被放大缺点,不被肯定,换做是你,不觉得冤吗?

你在吐槽的不能好好带娃的老人,很多人想要有都没有机会呢。所以,生活中,多换个立场,平和下心态,隔代养孩子并没有那么问题多多,和老人友好合作带娃也并没有那么难。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