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病一场,脾气长” 究竟为哪般?

母婴 pcbaby 2019-05-21 08:55

最近,多多妈度过了一段“非常难熬的”时光。2岁的多多肺炎住院了,一家人都非常担心,每天在医院里照顾多多。多多享受了前所未有的“待遇”,一不舒服就哭闹耍脾气要妈妈抱着,妈妈离开一下子就大哭大闹。多多妈非常担心,也很细心地照顾多多,尽量给她多点关爱。

2周后,多多的肺炎总算好了,多多妈以为可以舒一口气,结果发现多多完全变了一个似的人,生病之前乖乖女现在就像个“小恶魔”一样,超级黏人,而且爱哭闹,一点不顺心就乱发脾气。

多多妈非常郁闷,为何性格好好的女儿,生一场病之后就变得这么暴躁了呢?究竟有为什么方法可以管教?

▎“病一场,脾气长” 原因为哪般?

俗话说,“病一场,脾气长”。不知道宝妈们有没有发现,辛辛苦苦给孩子立了N多规矩,把ta教成一个乖宝宝。但是,生一次病就回到解放前,甚至“变本加厉”,爱哭爱闹不听话。为何会这样呢?

平时在家:家长会给孩子立很多规矩,管得也很严格,宝宝的很多“无理”的需求得不到满足。虽然挨罚脾气,但是在父母的严厉管教下也变得乖巧可人。

生病之时:宝宝一下子变成特殊关照对象,什么都以宝宝的要求执行。去医院打针、吃药等行为对宝宝来说是非常可怕的事情,ta会哭闹。而家长怕宝宝不配合治疗,就各种哄,哄到孩子接受打针吃药为止。宝宝会误以为自己可以通过哭闹来获得爸妈的关爱,于是在生病之后就会继续发挥这项“技能”,脾气暴涨。

▎家长这样做,可以预防宝宝病后长脾气

1、生病时不要过度“关注”

有些家长在宝宝生病后变得低声细语,有求必应,生怕孩子有一点点哭闹。虽然这样宝宝的情绪会好一点,对疾病的治疗有帮助,但是这样就把之前辛辛苦苦立下的规则给打乱了。因此,孩子生病的时候,该关心的要关心,但是不要过度了。

2、利用小技巧问宝宝的感受

孩子比较小,不会表达自己的不适,比如肚子疼、发烧、鼻塞等,一难受就会哭闹,而越是哭闹,越是难受。当爸爸妈妈不断地“逼问”,宝宝又不知道怎么表达,就很烦躁,爱发脾气。

建议爸爸妈妈在问宝宝的时候,要巧妙地利用小技巧,比如用手势比划、用表情来模仿,而非生硬地逼问,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感受,这样才能问出个所以然来。

3、病好后给宝宝多点理解

宝宝生病之后,宝妈不要一下子就恢复严厉的形象,这样会令宝宝觉得很困惑,以为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于是就继续“作妖”,希望引起爸妈的关注,所以就变得很暴脾气。多给宝宝一点时间,让ta慢慢体会爸爸妈妈是爱自己的。

【编辑说说】

孩子生病后吃不好睡不香,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常常会比平时更加关心孩子,体贴入微,这是人之常情。但是,父母也不应该一味地迁就孩子,否则慢慢地会让孩子养成娇气、任性的坏毛病,等到病好了,坏毛病也形成了,到时候想改就难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