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血型不合会导致胎停么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9-01-10 12:04

文章导读

血型主要是由人体DNA所决定的一种说法,而正常人每一个人的血型都是不一样的,因为血型和遗传基因有着密切关系。在女性怀孕的时候也会通过血型检查来检测出宝宝在自己肚子中是否健康,但是如果母体出现血型不合这个问题的话,就容易导致胎儿溶血现象的发生,所以血型不合的话会出现胎停吗?

血型不合会导致胎停么

母儿血型不合主要有RH型和ABO型两种。当母亲血型为RH阴性、胎儿为RH阳性时,母亲可因RH致敏产生抗体,此抗体经胎盘进入胎儿血液引起溶血。同样,当孕妇为O型血,胎儿为A或B型时,孕妇体内可产生抗A或抗B抗体,随血流进入胎儿体内就可产生溶血。由此可见,引起胎儿RH型溶血,其母亲血型一定为RH阴性,其父为RH阳性,胎儿亦RH阳性时才能发病。若父为RH阳性,胎儿为RH阴性时就不会得病。同理,ABO溶血时,孕妇必为O型,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时,胎儿才有可能为A型或B型,从而产生溶血症。当然,如果父亲的血型为O型或A2型时,胎儿的血型就可能是O型或A2型,即使母亲为O型血,也不会引起血型不合。

血型不合会导致胎停么

RH型和ABO型血型不合产生的后果相同,都会引起胎儿溶血,但两者还有所区别。首先,RH型不相溶在我国人口中发病率很低,汉族尤为少见。ABO溶血发病率明显高,有些地区在新生儿中高达1%。其次,RH血型不合一般不发生在第一胎,这是由于第一胎怀孕时,孕妇体内产生的抗体量较少,还不足以引起胎儿发病。随着妊娠次数的增加,若不予治疗,则胎儿溶血症越趋加重,常导致流产或早产。ABO溶血症,病情较轻,较少引起胎儿死在子宫内,但它可在第一胎就得病。

血型不合带给胎儿或新生儿的危害性,已愈来愈被人们所重视,随着医学检验技术的不断提高,诊断血型不合的正确率大为增加。可用多种方法测定孕妇血清中有关抗体来估计胎儿的预后。

血型不合会导致胎停么

对于母儿血型不合而致发生溶血者需要从孕期开始就在医务人员监护下,采用中西药综合治疗,以降低孕妇体内的抗体,提高胎儿的生存能力,尽量延长其在子宫内的寿命,防止其过早离开母体,即流产或早产。定期测定孕妇血清中抗体的浓度,作为终止妊娠的客观指标。一般情况下,当孕妇体内RH型抗体高达1/32以上或ABO型抗体达1/512以上时,则应该考虑引产以终止妊娠,挽救小生命。当然还要综合其他病史及检查,,最后作出引产决定。血型不合的孕妇要在医疗条件较好的医院分娩,尽量避免新生儿窒息。新生儿也要在儿科医生监护下,仔细观察黄疸或贫血症状,以便尽早采取治疗措施。对最严重的溶血患儿,还可采用换血疗法,使濒于死亡的溶血儿获得新生。

至于预防母儿血型不合带来的习惯性流产,至今还没有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为防止多次妊娠使孕妇血中抗体愈来愈高而引起血型不合的危险性,就不应该多次作人工流产,尤其是有些年轻夫妇,结婚之后不避孕,又不想要孩子,结果多次作人工流产。一旦想要孩子时,却再也保不住了。因此,避免第一胎人工流产,可以间接地减少血型不合的机率。其次,第一胎有过一死胎、死产、新生儿黄疸或原因不明性先天性脑损害者;或孕妇年龄超过35岁,或孕妇为O型,丈夫为A型、B型或AB型者,或丈夫为RH阳性,妻子为RH阴性者,妇女再次怀孕时,就要警惕母儿血型不合溶血症的发生。作者:zhangqing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