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关于发烧 家长要知道的几个数字

母婴 pcbaby 2019-01-15 10:02

首先,我们不要对“发烧”这个词闻之色变。发烧是人体正常的应激反应,说明我们的身体正在实施自我保护。对于小宝宝来说,引起发烧的原因有很多,感冒、乳牙萌出、幼儿急疹等等,都可能引起发烧。

·多少度算发烧

根据中国儿童急性发热指南:体温升高超出1天中正常体温波动的上限即为发热:目前大多采用直肠温度≥38℃或腋温≥37.5℃定义为发热。为什么是37.5℃呢?主要是从体温的正常波动范围来看。每个宝宝的基础体温不同,再加上宝宝新陈代谢比较快,体温一般会比成人高一点点,而且宝宝在哭闹、吃奶等正常的生理活动后,体温也会小幅上升,即基础体温会在36-37.5℃浮动。

·多少度要吃药

对于宝宝发烧多少度需要吃退烧药,目前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因为退烧药在人体内起作用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体温一旦超过39℃就容易出现高热惊厥,那时再吃退烧药也不能马上降温,只能眼睁睁看着宝宝体温蹭蹭往上窜。所以建议宝宝腋温到了38.2℃或以上,并且精神状态不好时,就要给他吃退烧药,这样等体温升到39℃时,药物就刚好开始起作用了。目前儿科应用最广泛的儿童专用退烧药是布洛芬(如:美林)和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两者均是安全有效的退热成分,能够帮助宝宝快速退热。给宝宝服用前要先看清楚说明书要求或者先咨询儿科医生意见。

要指出的是,腋温38.2℃不是绝对的标准。如果宝宝不舒服,腋温没达到38.2℃,也可以使用退烧药。还有一些宝宝,腋温升到39℃也跟平时没有什么差别,照样能吃、能玩,还拍着手唱歌跳舞,如果是这样,那这个时候退烧药就不一定是必要的。所以父母不用纠结到底宝宝发烧多少度要吃退烧药,而是要关注孩子的精神状况。

·用药剂量

使用布洛芬(如:美林)或对乙酰氨基酚都需要根据孩子体重确定吃药剂量。布洛芬是按宝宝体重一次5-10mg/kg,需要的时候每6-8小时可重复使用,每24小时不超过4次。对乙酰氨基酚则按宝宝体重一次10-15mg/kg,每4小时1次,每24小时不超过5次。

·用药后多久可以退烧

不同的退烧药,起效时间不同。以美林布洛芬混悬滴剂为例,它是在服药后的1小时内起效,3-4小时达到最佳药效,控制退烧时间平均约6小时左右,最高可达8小时,退热快速平稳且持久,而且它对于39℃以上的高热退烧效果比对乙酰氨基酚要好。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