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怀孕为什么不能右侧睡?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8-12-09 11:34

文章导读

平时人们睡觉的时候不会有太多的讲究,一般都会按照自己舒服的方式来睡,当女人们在怀孕期间的时候,睡觉的姿势是很讲究的,尤其怀孕到了中晚期的时候,胎儿会变得比较大了,这时候如果睡姿不正确的话,不仅感觉到不舒服,而且还不利于胎儿的健康,很多人都知道孕妇最好不要右侧睡,主要原因如下。

怀孕为什么不能右侧睡?

怀孕为什么不能右侧睡?

孕妇的卧位对孕妇本人和胎儿等发育都是有影响的。当妊娠进入中期以后,子宫就从骨盆腔内慢慢上升到腹部。此后,当仰卧时,妊娠子宫可压迫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循环;越到妊娠后期,子宫就越大,腹腔内脏器特别是肠向上移位,导致膈肌上升,胸腔容积缩小。因而有些孕妇会觉得胸闷、气促。侧卧位就可能解除对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的压迫以及对膈肌的影响,从而缓解这种症状。由于乙状结肠相对固定,妊娠早期子宫便向右偏斜。当右侧卧位时,本来就右偏的子宫可随重力更加压向右侧,压迫右上腹的肝脏,因而仍有不适的感觉。而当左侧卧位时,子宫随重力偏向左侧,纠正了子宫的右偏位置,因而就觉得舒适了。

专家认为“侧睡”或“SOS(枕头夹在肚子和腿之间)”是怀孕期间最安全的姿势。朝左侧睡可能会有更多的益处,它能增加血液和营养量以达到胎盘和宝宝的需求。

怀孕为什么不能右侧睡?

新西兰进行了一项研究,为了确定孕妇的睡眠位置或其他睡眠行为是否与晚期死胎的风险有关。而这项病例对照研究表明:相对于朝左侧睡觉,平躺入睡会增加死胎的风险。这个结果貌似合理,但仅凭此项研究并不能证明睡眠姿势会影响死胎风险。即使如此,此项结果还是更支持建议孕妇朝左侧睡。

那大家就有疑问了为啥仰卧、右侧卧都不合适?

之所以不能右侧卧,是因为:随着孕周增加,子宫不断增大,到了孕晚期几乎占据了整个腹腔,这会使临近的组织器官受到挤压,子宫不同程度地向右旋转,从而使保护子宫的韧带和系膜处于紧张状态,系膜中给子宫提供营养的血管也受到牵拉,会影响胎儿的氧气供给,容易造成胎儿慢性缺氧,严重时,会引起胎儿窒息、死亡。

其实啊,小编再给大家科普一下哦。孕期三阶段,睡姿可有大不同呢~~!

怀孕为什么不能右侧睡?

孕早期(1-3个月),怎么舒服怎么来吧!

由于身体变化不大,胎宝在子宫内发育仍居在母体盆腔内,外力直接压迫不会很重,所以不必过分强调睡姿。只要自己感觉舒适,仰卧、侧卧都可以。

孕中期(4-7个月),保护肚子是关键!

这个时候肚子有些壮观了,收敛一下那些豪放的睡姿吧。注意避免外力的直接作用,如果羊水过多或双胎妊娠,那就得采取侧卧睡姿,如果感觉腿很沉的话,可以平躺,用枕头垫高双腿。

孕晚期(8-10个月),左侧卧舒服又安全!

一般人会认为,心脏在左边,睡觉时最好是右侧卧,这样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迫。但对于孕晚期的准妈妈来说正好相反。

作者:caida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