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孕期腰痛应该怎么办?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2-03 15:41

怀胎十个月,对准妈妈来说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在怀孕中晚期,很多准妈妈都会有腰痛的烦恼,这是为什么呢?如果孕期腰痛应该怎么办?

首先随着妊娠月份的不断增加,子宫不断增大,羊水也会越来越多,让准妈妈的腹部变得日益沉重,在站立或者坐着工作时,不能保持正确的姿势,腰部肌肉容易疲劳,引起腰痛。其次,怀孕后孕妈体内激素水平发生改变,为了便于胎儿分娩,激素作用下孕妇骨盆部位的韧带会变得相对松弛,同时也让腰部肌肉和盆底的肌肉部分性松弛,引起腰痛。此外,较大的子宫会向后压迫脊椎,造成腰椎的问题导致腰痛。

准妈妈如果腰痛了该如何护理和保健?

1、可以按摩腰部。怀孕期间不要做理疗、拔罐等,所以使用最简单最传统的按摩方法缓解,两手重叠放于腰椎正中,由上而下推搓30-50次,直到局部产生发热感,这样可以减轻腰部的不适。另外,还可以两手握拳,放腰部向四周滚动、按摩,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反复多次进行。头部配合前倾后仰,放松腰背部肌肉,减轻腰背肌痉挛引起的酸痛。

2、孕妇着装上一定要注意保护腰椎。首先不要穿高跟鞋,孕妇宜穿软底鞋或运动鞋,好穿好脱。另外,怀孕七个月后,腹部不断增大,可以考虑穿背带裤,通过背带裤可以让腰部肌肉得到一定的保护。鼓励孕期睡稍微硬一点的床,过软的床不利于腰椎休息。

3、一定要适当控制体重。早期没有孕吐反应的准妈妈在怀孕期间饮食大增,可能会让体重骤然上升,体重增长会增加脊椎的负荷,容易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症,这点是需要特别注意的。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