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妇科专家:安全期相对安全 用来避孕“不安全”

母婴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06 19:37

女性的生理周期可以按月经和排卵情况来划分为经期、排卵期和安全期。正因为安全期的“安全”二字,使许多年轻男女利用这个特殊时期来避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提醒,安全期只是相对的安全,在这期间虽然同房怀孕概率小,但也并非完全“安全”,若无怀孕打算,安全措施还是要做好。

安全期如何计算?记住“经期前后一周”

安全期是女性生理周期中相对区分于月经期和排卵期的特殊时期,在此时期怀孕的相对概率会低,那么安全期应该如何计算呢?

张秋实主任回答说,目前并没有准确的计算公式来算出安全期,但大概时间可以记为“经期前后一周”,即月经周期正常的人在月经干净后的一周和在月经来临前的一周时间,叫做相对安全期。

除了利用月经的时间计算,也可以通过身体的特殊表现来判断。首先,安全期阶段,女性的基础体温会有所升高;其次,宫颈尤其有特殊的表现,宫颈的黏液分泌度由稀薄变为粘稠,拉丝度变得脆弱,至不能再拉丝时,也预示着身体进入相对的安全期。

安全期真的安全吗?避孕概率并非100%

生活中有许多年轻的男女会选择在安全期同房,认为在此期间不会怀孕。张秋实主任对此予以否定,安全期只是相对安全,并非在这期间不会怀孕。

“卵子在排出后,如果48小时内不受孕,会出现变性、死亡,这时怀孕的几率几乎为零。理论上,避开排卵后的48小时内同房,怀孕的几率就会下降。但是在安全期内同房也并非百分百安全,部分女性由于排卵不规律,很可能出现排卵却不自知而发生怀孕。”所以,即使在安全期,未有怀孕打算的女性朋友也要给予一定的安全措施来避孕。

安全期注意身体保健 避免出现黄体破裂

张秋实主任提醒,女性处于安全期时,身体内的激素水平变化比较低,这时要注意身体的保健养生。“安全期要注意个人的饮食习惯,避免摄入过多刺激性食物和滋补食物,否则容易引起阴道出血或阴道炎,甚至出现月经推迟的现象。”

其次,在夫妻生活过程中要避免黄体破裂的情况发生。张秋实主任说,排卵后卵巢会形成黄体,在形成过程中容易因为激烈的夫妻生活而出现破裂,一旦破裂会有大量的血液流入腹腔里,导致血性腹膜炎。这时女性会感觉到剧烈的腹痛、后背疼痛或腰痛等明显的腹膜刺激症状。如若在夫妻生活中出现这些症状,需及时就医。

【专家简介】

张秋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妇产科学博士、医学博士后、德国乌尔姆大学肯普藤医学中心访问学者。

中国优生协会阴道镜及宫颈病理学分会(csccp)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常委、中国医院协会妇产医院管理分会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妇产科医师协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妇科内镜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妇产与遗传》杂志编委、《肿瘤防治研究》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