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样是生孩子 顺产和剖腹产哪个好?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9-05 19:45

 

同样是生孩子 顺产和剖腹产哪个好?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说起生孩子,妈妈们总爱讨论一件事:

你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啊?

同样是分娩方式,但不少人觉得顺产就是好,似乎选择剖腹产就是偷懒,就是犯错,有时甚至还会遭到朋友、婆婆的“鄙视”。

什么是顺产?什么是剖宫产?

顺产

是一种分娩方式,即阴道分娩,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在产程中,经过产道的挤压,胎儿呼吸道内的液体大部分排出,有利于出生后开始建立呼吸循环。

剖宫产

剖宫产术是产科领域中的重要手术。由于麻醉学、输血、输液、水电平衡知识以及手术方式、手术缝合材料的改进和控制感染等措施的进步,剖宫产已成为解决难产和某些产科合并症,挽救产妇和围产儿生命的有效手段。

同样是生孩子 顺产和剖腹产哪个好?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顺产的优点

胎儿经过产道挤压,促进胎肺随着子宫收缩出现压迫、扩张,宝宝出生后肺部更容易扩张,减少新生儿肺炎的发生;

产后出血、感染较手术少,体力恢复快,一般顺产后妈妈在当天就可以下床走动,产后恢复也快,可以立即进食,喂哺母乳也更便捷,有利于增加母儿感情;

宝宝通过阴道分娩接触到阴道有益菌群,有利于新生儿免疫系统的初步建立;

与剖宫产比较,宝宝良好的运动和性格更容易建立,神经系统和感官系统发育较好;

宝妈们腹部不会像剖宫产一样留下伤口,美观奇恩更易恢复。

顺产的缺点

疼痛时间长(可通过无痛分娩得到有效解决);

分娩过程可能出现胎儿或母体的变化,出现突发状况;

产时有可能会伤害到阴道组织,可能造成感染或外阴血肿等情况;

早期羊水破和产程延长者产后感染或产褥热发生的几率大;

胎儿可能在子宫内发生意外,可能发生羊水栓塞(剖宫产也不能避免此类情况发生)。

同样是生孩子 顺产和剖腹产哪个好?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剖宫产的优点

对于有绝对剖宫产指征的患者,可以及时挽救母儿生命;

短时间可以娩出胎儿,减少胎儿宫内窒息、难产的风险,阴道不会受到损伤;

可以在手术中同时处理一些卵巢囊肿、子宫肌瘤、进行结扎等问题。

剖宫产的缺点

产后出血几率比顺产增加,切除子宫几率增加;

产后伤口感染风险增加;

增加羊水栓塞的几率,产妇意外死亡的风险相较顺产增加;

增加了麻醉意外的风险,周围脏器损伤等的风险;

产后妈妈恢复慢,术后疼痛较明显,腹部会留下疤痕,对于产后情绪的恢复不利,增加产后抑郁的发病率;

给再次妊娠带来麻烦,可能出现切口妊娠,凶险性前置胎盘、子宫破裂几率增加;

子宫内膜异位症风险增加;

宝宝缺乏IgG,免疫对抗力下降,新生儿肺炎几率增加,剖宫产出生的胎儿相比顺产来说,较难适应外界的环境,生理机能较差。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