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叶酸缺乏对孕妈和宝宝都有影响 该如何补?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8-14 16:57

 

叶酸缺乏对孕妈和宝宝都有影响 该如何补?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怀孕要补充叶酸,已经是一种常识。叶酸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对于准妈妈来说,服用叶酸主要是预防神经管畸形以及治疗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神经管缺陷是我国最常见、最严重的畸形之一,也是围产儿致死、致残的一个主要原因。现代医学已经证明,服用叶酸可以有效地预防神经管缺损的发生。

叶酸缺乏对孕妈和宝宝都有负面影响。

对孕妈:

1. 易患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2. 孕妈贫血严重时还能引起流产、死胎、新生儿死亡、妊娠高血压、胎盘早剥、产后出血。

对宝宝:

1. 会妨碍胎儿的正常发育。

2. 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胎儿畸形,特别是胎儿神经管反应缺损如无脑儿、脊柱裂、胸壁或腹壁闭合不全,还有脑积水、唇腭裂等。

3. 新生儿易患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医生提醒:体内叶酸水平过高或者过低都会影响到胎儿神经管的发育。

叶酸缺乏对孕妈和宝宝都有影响 该如何补?

图片来源:昭元摄影(配图与本文内容无关)

那么,如何补充叶酸?

中国营养学会给孕妈的建议是每天摄入0.6毫克叶酸,这个0.6毫克指的是从食物中和制剂中叶酸摄入的总和。(每日摄取0.4-0.8毫克都是安全的。)市场上的叶酸片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专门给孕期女性的,另一种用于治疗叶酸缺乏导致的巨幼红细胞贫血。

注意:这两种叶酸片的叶酸含量相差很大,千万别混淆。

目前孕妈常用的叶酸补充剂是斯利安,每片叶酸含量为0.4毫克,加上从食物中摄入的叶酸,基本就能满足0.6毫克的需求了。但是很多孕妈还会服用复合维生素,这就涉及到叶酸的叠加补充。

常见的复合维生素爱乐维,其叶酸含量为0.8毫克,这已经充分满足了叶酸的需求了,所以就不要再与叶酸片共同服用了。

长时间服用叶酸,会中毒吗?

有孕妈担心长时间服用叶酸会干扰体内锌的代谢,导致缺锌。这完全是多虑的。只有大剂量(350毫克)服用才可能影响锌吸收,正常饮食的同时常规补充小剂量叶酸不会有副作用。叶酸属于A类药物,A类药物多用于调节人体机能,作为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叶酸用量不超出成人最低需求量20倍的上限是不会引起中毒的。

是不是补充了叶酸就不会有畸形了

叶酸缺乏是神经管畸形发生的主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遗传、环境等因素也可能造成神经管畸形。服用叶酸增补剂可以预防约70%-80%的神经管畸形儿出生。所以,按时按量坚持服用叶酸的同时,还要避免接触不良环境,包括孕前和早孕期少到公共场所、有内科疾病孕前到医院检查调整用药或遵医嘱进行必要的治疗、孕期慎重选择用药等。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