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孩子早恋怎么正确引导

母婴 大众养生网 2018-07-28 19:52

文章导读

尤其是到了青春期以后,男孩儿和女孩儿之间会有萌发一定的好感,彼此之间相互吸引,这也就形成了孩子之间早恋,在此期间正是学习的重要时期,会比较耽误学习影响成绩下降等,一些家长朋友们都为这谈之色变,但也担心如果过度阻挠会导致更加叛逆情况发生,那么孩子早恋怎么才能正确?引导呢?接下来就为朋友们详细解释。

孩子早恋怎么正确引导

 第一,家长要正确认识早恋,不能谈之色变

早恋,故名思议就是过早的恋爱。其实每一个家长也都从青春期走过,不难理解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异性产生爱慕之情也是正常的。我们不妨问问自己,在初中或者高中的时候是否也有过暗恋的对象呢?

其实,处在青春期的孩子,由于性的萌动会导致对异性的关注。而且,这种关注会不断增强,以致对特定的异性萌发出爱慕之情是很自然的。著名诗人歌德曾经说过:“英俊少年哪个不善钟情,妙龄少女谁个不善怀春”,喜欢心目中特定的异性是这个阶段的孩子都会发生的,但做家长的应该帮助和引导孩子将这种喜欢保持在友谊的层面。

在西方社会,十几岁的孩子谈恋爱,亲吻、拥抱,被视为正常。总体上讲,西方社会更多的视早恋为学生情感自然成长的发展过程,并主张在教育教学中给予满足,相应培养和发展学生的情感交往技能,以适应社会需要。

作为家长和老师,要认识到孩子早恋是孩子成长,成熟的一种表现,它是生理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个年龄段,有喜欢的对象要比没有喜欢的对象正常的多。对孩子的成长给予肯定,这是处理好孩子早恋问题的基础。

孩子早恋怎么正确引导

第二,认真分析孩子早恋的原因

心里学家研究认为孩子早恋的原因主要是家庭提供的情感不能满足孩子成长的需要。有些家长每天都忙于自己的事业,即使在家也是每天玩手机打游戏的,和孩子的有效交流少之又少,使孩子有心事不能像父母倾诉。孩子在家庭不能获得情感满足,就要在家庭之外寻求弥补,早恋就更容易发生。

青春期的孩子早恋,跟父母的关系有一定的相关性。一般女孩子如果跟父亲的关系比较好,就不太容易对男孩注意;如果男孩子跟母亲的关系好,也不太容易和女孩建立亲密关系。一般单亲家庭,家庭沟通不足,亲自关系不好的家庭中的孩子更容易出现早恋。

第三,正确引导,不能强行拆散

在我们身边,大多数家长一听说自己的孩子早恋了,反应是非常大的。一定要全家人在一起给孩子开个批判大会,有的家长会说很多类似“你怎么这么不懂事,我们省吃俭用的就为了供你去早恋吗?”“你怎么这么不争气”“你真给爸妈丢脸”等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有的家长甚至会一天跟踪,看着孩子,强行把孩子拆赛。

其实这样的父母可以冷静的考虑一下,你越是这样蛮横,孩子越是不听,有时候甚至会适得其反,对于这样的事情,一般孩子会把早恋从地上转移到地下。孩子大部分时间都用于与父母做斗争了,更会影响学习。

一般早恋孩子的年龄正处于青春期叛逆,你越是强行打压什么,他就是越要干什么,所以父母一定要正确引导。还记得我上高中的时候,班主任特别怕我班同学谈恋爱,座位安排女生都在前排,男生都在后排,男女生只要一说话班主任就神经兮兮,同学们对这种心里一直都很抵触。有一阶段老师的母亲生病她请假了一个星期,回来后我班成了4对。这也许就是青春期的叛逆吧。那么做家长的都应该反思一下,您是不是也存在当听到孩子们正在跟异性朋友打电话时,进行过查户口式的询问。

家长应该信赖孩子,以朋友的身份,平等的地位与孩子谈心,帮助孩子处理情感波动的问题,是可以培育孩子自觉地去约束自己的行动和生活的。

孩子早恋怎么正确引导

第四,循循善诱,帮助孩子处理青春期感情

有这样一个家长,知道孩子早恋后,约孩子到咖啡厅一起喝咖啡,笑着对孩子说“宝贝是不是有什么好事没告诉爸爸妈妈啊?爸爸妈妈也想和你一起分享一下你成长的喜悦”。首先他们就给孩子提供一个放松的交流开始。只有孩子能够真正的打开心灵和家长交流,才能更好的走进孩子内心。

还有一对家长,发现孩子早恋,怕影响孩子学习,就叫两个孩子一起来家里学习,后来两个孩子都考上了很好的大学。举这个例子并不是说家长要支持孩子早恋,只是想告诉家长可以换一种更好的处理方法。

第五,增加孩子的保护意识和责任感

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发现孩子早恋,最主要的是要叫孩子懂得什么该做什么不能做,特别是女孩,一定要教会她如何保护自己,对于男孩,要教会他对自己的一切行为都承担责任。

总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早恋几乎是每一个家长在孩子青春期都会碰到的问题,家长要提前做好功课,给孩子温馨和谐的家,不要叫孩子因为家庭中爱的缺失而去恋爱。如果孩子真的早恋了,家长也要从容面对,正确引导孩子,将其转化为学习的动力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