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央视315预警 孩子穿洞洞鞋乘扶梯易发危险

母婴 么么亲子网 2018-03-19 16:37

你家里有“洞洞鞋”吗?

你会让孩子穿着“洞洞鞋”乘坐扶梯吗?

央视315预警 孩子穿洞洞鞋乘扶梯易发危险

就是这样的“洞洞鞋”,到了夏天,满大街穿这种鞋的人就会很多。由于洞洞鞋轻便、舒适、柔软,很多家长也会给孩子穿上 一双。

然而,央视315晚会发出紧急预警:小朋友穿着洞洞鞋乘坐手扶电梯,脚极易被卷进扶梯!

为什么洞洞鞋容易被卷进扶梯?

315晚会请到了国家电梯质量监督检验监督高级工程师佘昆,佘昆称,“洞洞鞋的材质柔软,极易变形,摩擦系数又大,小朋友又活泼好动,加上好奇心又强,这样乘坐扶梯的时候脚下动来动去,一不小心就容易卡住,发生意外。”

所以,“洞洞鞋”柔软的鞋底,反倒成了弊端,因为太过柔软,非常容易被扶手电梯夹住,而当鞋的一部分稍稍卡入电梯缝隙后,鞋子的摩擦力会瞬间增大,最终带动整个脚随着鞋子的变形而扭伤。

佘昆还带来了一个实验视频,主要是模拟小朋友穿着洞洞鞋乘坐扶梯的场景。

视频中一部在公共场所常见的手扶电梯,实验人员给脚步模型穿上“洞洞鞋”后放在扶梯上。

央视315预警 孩子穿洞洞鞋乘扶梯易发危险

随后鞋子被卷入了电梯缝隙……

央视315预警 孩子穿洞洞鞋乘扶梯易发危险

从实验中可以看出,出现事故的位置,主要出现在电梯的侧面,这个位置叫做机器与平板之间的间隙。这个间隙一般不超过4毫米,虽然很小,但是小朋友的脚还是存在被卷入的风险。如果扶梯没有长期检修,会导致这个间隙扩大,更加容易夹住小朋友的脚。

乘坐扶梯注意事项

1. 不玩弄扶手、将头部四肢伸出扶梯外,以免撞到天花板或其他障碍物。

2. 不能踩在黄色安全警示线以及两个梯级相间的部分,以免脚卷入缝隙里。

3. 不能在扶梯上随意走动、跑跳、蹲坐,不应在扶梯进出口处嬉戏停留。

4. 上扶梯时,要注意自己的鞋子及衣物,以免卷入扶梯中。一旦衣物和鞋子被卷入,也不要急忙拿手去拉扯,以防手被卷入。

5. 不要捡掉在扶梯上的物品,以免夹住手指或重心不稳摔下扶梯。

6. 如果摔倒,不要慌乱,要大声呼救,请靠近扶梯急停按钮的乘客按下按钮(急停按钮位于扶梯上部、下部),扶梯就会自动停下。

7. 不要让孩子单独乘坐扶梯,家长需要在一旁看护。

8. 如果孩子年龄太小,最好抱在手里,走楼梯更安全。

小么说说:其实“洞洞鞋”本身没有问题,但孩子穿着“洞洞鞋”乘坐扶梯时,危险就会悄然而至。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应马上按下扶梯出入口处的紧急开关,使扶梯停下来。

为了避免意外的发生,小朋友尽量不要穿着洞洞鞋乘坐扶梯,而且要站在安全的区域范围内,不要乱动。家长要履行监护的职责,乘坐扶梯时不要看手机,或忙于其他,要警惕事故的发生,保护好孩子。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