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体寒的人吃什么食物好

母婴 39健康网 2024-04-17 09:03

体寒的人可以适量食用生姜、大葱、韭菜、羊肉、牛肉等食物,这些食物有助于改善体寒症状。需要强调的是,食物并不能替代药物治疗,若症状持续或加重,应及时就医。

1.生姜

生姜具有温中散寒、止呕的功效,对于缓解胃部不适症状有较好的效果。体寒者适当吃生姜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的症状。但需注意的是,由于生姜属于辛辣刺激性食物,因此不建议长期大量食用,以免引起上火等不良反应。

2.大葱

大葱味辛,性温,归肺经、胃经,能够起到祛风解表、散寒通阳的作用,从而达到驱寒的效果。体寒患者适量食用大葱还可以增强食欲,提高身体免疫力。但是对大葱过敏或患有皮肤病者应避免食用。

3.韭菜

韭菜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韭和其变种叶的地下鳞茎。其味甘辛咸,性温,入肝、肾经,能温补肝肾,行气活血,故可用于辅助治疗虚劳、冷积聚、噎膈反胃、胸痹疼痛等病症。体寒患者可将韭菜炒熟后食用,有助于补充营养物质,还能起到一定的暖身作用。但不宜过量食用,否则可能会出现口舌生疮、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

4.羊肉

羊肉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食材之一,其肉质细嫩,味道鲜美,且营养价值较高,其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矿物质元素,还富含维生素B1、维生素B2、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成分。从中医角度讲,羊肉性温,入脾、肾经,具有益气血、补脾胃、强筋骨的功效,所以体寒人群适当进食羊肉有一定的好处。此外,羊肉中的铁含量也比较高,对于缺铁性贫血也有一定预防和辅助治疗的作用。但要注意不可过量食用,以免导致消化不良的情况发生。

5.牛肉

牛肉性平,味甘,入脾、胃经,具有健脾养胃、补中益气的功效,体寒者食用后通常不会加重病情。牛肉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以及氨基酸,这些都属于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适当地吃一些牛肉,有利于身体健康。但要避免一次性吃得过多,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

体寒患者平时应注意饮食调理,适当进食温热性质的食物,如红枣、桂圆等,以助于改善体质。同时还要做好保暖措施,尤其是下肢部位的保暖,以免受凉而加重体寒症状。

【以上内容转自“39健康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39健康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