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体免疫系统在清晨时功能最强,或是疫苗最佳接种时间

母婴 前瞻网 2021-10-24 10:41

 

1

与先天性免疫系统不同,适应性免疫系统会立即做出反应,而且适应性免疫系统会针对每种传染病原体建立长期免疫反应。日内瓦炎症研究中心(GCIR)等研究人员表示,由于细胞记忆机制,这种反应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例如是针对病毒的疫苗接种期间的工作机制。

为了进一步了解昼夜节律对免疫激活的作用,研究人员考察了树突状细胞从皮肤向淋巴系统的迁移,淋巴系统是适应性免疫反应的支柱之一。树突状细胞位于包括皮肤在内的许多外周器官中,通过淋巴管迁移到淋巴结,在那里呈现抗原,以触发对进入的病原体的免疫反应。

科学家首先观察了野生小鼠一天四次的树突状细胞迁移能力,然后观察了没有功能性内部时钟的小鼠。研究人员解释,为了使细胞迁移正确进行,不仅树突状细胞,淋巴管细胞也必须对昼夜节律做出反应。因此,昼夜节律钟必须在机制的两方面都发挥作用:在细胞内和在其环境中。如果不这样,活动高峰就不再出现,免疫系统就会持续缓慢地工作。

随后,研究人员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对取自患者的人类皮肤细胞重复了他们的实验。研究中确定了许多分子,特别是趋化因子,它们参与了迁移过程,其表达受到昼夜节律钟的调节。

在人类和小鼠细胞中发现了相同的分子,它们的节律与这两个物种的生活习惯相反,啮齿动物是夜间活动,人类是昼夜活动。这证实了这种节律是由自然活动根据白天和黑夜的交替而支配的。

研究的其他数据还表明,如果在一天中的不同时间刺激免疫系统,也会出现同样的振荡,在早晨出现高峰。研究人员提出一个问题,是否会在晚上和夜间更容易受到病原体的影响?目前还无法说清楚。

昼夜节律的功能是作为一个节能系统,根据最迫切的需要,对能源资源进行最佳利用。它对免疫系统的重要性才刚刚被揭示出来,对预防性疫苗接种和抗肿瘤疗法的实施,或自身免疫性疾病的管理都可能具有重大意义。

未来的研究将更详细地探索免疫反应的第一阶段,即病原体或疫苗进入身体的阶段。

题为Circadian clocks guide dendritic cells into skin lymphatic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免疫学》(Nature Immunology)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