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四岁半才戒尿不湿?进来看保姆级如厕训练攻略!

母婴 TOM    2021-09-03 14:11

到了夏季,让妈妈们和家里老人们茶余饭后争论不休的问题就是——宝宝能不能戒掉尿不湿?对于什么时候开始如厕训练,该怎么开始训练,训练遇到难点怎么办等问题,经常争论的面红耳赤还无从下手。

由于孩子大脑发育机能还不够成熟,对基本排尿中枢的抑制能力较弱,把控能力有限,过早的训练不仅让懵懂的孩子心里有阴影,对宝宝未来的健康成长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过晚的话,在上幼儿园后表现出来的弊端可能会比较突出,甚至会被身边同学和老师所排斥和不喜。

 四岁半才戒尿不湿?进来看保姆级如厕训练攻略!

所以,要选择适当的时机去训练和引导。那到底怎样才是对的时机呢?

通常来说女宝宝在18个月的时候基本能掌握膀胱控制力,而男宝宝则比较迟,可能要到22个月甚至两岁之后才有这个能力。主要还是观察宝宝有没有表现出对如厕这件事的兴趣。

小编统计归纳了一份参考图,如果按照图中的要求70%以上的回答为"是",那说明宝宝已经准备好如厕训练了~如果多数回答为"否",那则表明我们还需要等等宝宝,多些耐心,也许能给我带来惊喜哦。

 四岁半才戒尿不湿?进来看保姆级如厕训练攻略!

如何给宝宝训练如厕

购买宝宝用的小马桶,可选择稳固、易清洗的。大多数的抽屉式马桶容易有清洗死角,抽拉容易溅出来。而跨坐式马桶需要脱掉整条裤子整体来说还是不太方便,因此选择拎起来就冲洗对我们家长处理来说也方便。这时候家长可以和宝宝一起挑选他们喜欢的款式颜色,让他们对马桶产生初步的好感。小马桶的款式不宜太花哨,否则他们很容易会分心,从而不利于顺利训练。

训练如厕的绘本故事书及视频

开始宝宝如厕训练的前后,可以多给宝宝讲跟如厕有关的故事绘本、看一些有趣的卡通视频,通过生动有趣的绘本、视频故事,让宝宝对上厕所这件事有更深的认知。很多妈妈们推荐的《我要拉粑粑》、《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大家都要拉便便》等,这些生动的绘本故事,不仅能让宝宝对如厕感到兴趣,还可缓解宝宝如厕训练的过程中焦虑、迷茫等负面情绪。

 四岁半才戒尿不湿?进来看保姆级如厕训练攻略!

日常引导训练&讲解示范

宝宝总是喜欢模仿大人的行为举动,甚至上厕所,也想寸步不离的待在旁边,喜欢留意家长的一举一动。家长可以利用宝宝模仿的特质,慢慢引导宝宝学习自主如厕。

日常中,细心观察宝宝排便规律和信号。当察觉出宝宝有上厕所的信号,比如蹲下、哼唧的扭动身体时,家长要及时带宝宝去坐小马桶。并告诉他,以后想尿尿或者拉臭臭要找小马桶。在这里追加一个小贴士:马桶放置的地方最好在宝宝活动的区域附近,这样可以避免因为距离太远而尿裤子,家长也不会因为太着急从而让小孩害怕如厕。

平时,家长要多多讲解示范脱裤子、坐下、擦拭、穿裤子等动作。在宝宝如厕中要给予他鼓励和肯定,成就感特是完成宝宝如厕训练的关键之一。

 四岁半才戒尿不湿?进来看保姆级如厕训练攻略!

训练裤or小内裤?

在培养宝宝如厕意识和如厕兴趣后,需要准备宝宝的贴身小内裤。完整的如厕训练包括憋尿,找到马桶,脱裤裤、最后穿裤裤这几个环节。而小内裤也是必不可少的道具之一。

很多宝妈会选择训练裤,小编却有不同的见解。训练裤遇水后黏黏湿湿的感觉可能会让宝宝因为不舒服而讨厌尿不湿,更有可能会加长如厕适应的过程。如果担心直接穿小内裤,安全系数不够高,可以尝试大王光羽鎏金拉拉裤。虽是拉拉裤,但它独创的伸缩膜腰围,用伸缩膜结构的弹力代替了传统尿不湿的橡筋,摆脱了尿不湿所带来的的束缚感,更方便穿脱。它也是市面上唯一一款运用超声波粘结技术的尿不湿,大幅度减少胶水的运用,更安全亲肤。柔软轻薄的同时还可做到不起坨不断层,最大程度的还原了小内裤的穿着感受。完整的如厕训练包括憋尿,找到马桶,脱裤裤、最后穿裤裤这几个环节。而小内裤也是必不可少的道具之一。

 四岁半才戒尿不湿?进来看保姆级如厕训练攻略!

耐心和鼓励

在宝宝任何一次的成长过程中,都离不开家长的耐心和鼓励。从开始教宝宝如厕,到能够自主上厕所,一般会需要3~6个月。这段时间内,家长需要给予充分的耐心,不能心急,更不要因为宝宝尿裤子而生气,这对于还在懵懂阶段的宝宝,容易造成认知偏差,认为尿尿拉臭臭是错误的行为。不同的宝宝也会存在个体的差异,有的可能几周就达成目标,有些可能需要花费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家长需要用充足的信心和耐心,给宝宝鼓励和安慰,让他们积极地配合家长一起来完成如厕的训练。

 四岁半才戒尿不湿?进来看保姆级如厕训练攻略!

戒掉尿不湿的时机比时间重要,耐心比信心重要,鼓励比奖励重要。如厕训练其实也没那么困难,重要的还是宝宝自然的接受如厕。在宝宝还没准备好前,也不用太心急,多留心观察,顺其自然或许会事半功倍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