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微笑的向日葵到愤怒的辣椒:科学家揭示了为什么我们的大脑会对无生命物体的面孔做出情绪反应

母婴 前瞻网 2021-09-15 10:32

 

从微笑的向日葵到愤怒的辣椒:科学家揭示了为什么我们的大脑会对无生命物体的面孔做出情绪反应

从微笑的向日葵到吐司上的耶稣,人类可以在各种物体中看到面孔。现在,悉尼大学的新研究更深入地研究了这种现象,即“面部幻觉”。

研究结果表明,面部幻觉是我们生存机制的关键部分,它帮助我们快速确定一张脸是朋友还是敌人——无论它是否真实。

领导这项研究的大卫·阿莱斯(David Alais)教授解释说:“从进化的角度来看,似乎永远不会错过一张脸的好处远远超过将无生命物体视为脸的错误。”

但直到现在,科学家们还没有确切地了解大脑在处理视觉信号并将其解释为人脸表征时在做什么。

新研究表明,大脑识别和分析真实人脸的方式与识别虚幻面孔的认知过程相同。我们的大脑是通过在鼻子和嘴巴上应用两只眼睛的粗糙模板来进行“快速而松散”的判断。因此很多东西都可以满足该模板,从而触发面部检测响应。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面部识别在大脑中以闪电般的速度发生——在几百毫秒内。

阿莱斯教授说:“我们知道这些物体并不是真正的面孔,但对面孔的感知仍然存在。

“我们最终得到了一些奇怪的东西——一种平行的体验,它既是一张引人注目的脸,也是一个无生命的物体。但我们对这个东西像人脸的第一印象并不会让位于对物体的第二印象。”

这种错误被称为面部幻觉,这种现象非常普遍,以至于人们接受检测物体中面部的概念是正常的。

然而,人类并没有像其他现象那样强烈地体验这种认知过程。

研究人员说,大脑已经进化出专门的神经机制来快速检测面部,并利用常见的面部结构作为快速检测的捷径。

阿莱斯教授说:“虚幻面孔不会作为错误检测而被丢弃,而是以与真实面孔相同的方式进行面部表情分析。”

除了想象面孔外,人类还赋予它们情感属性。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对无生命物体的表情分析是因为,作为深度社交的生物,仅仅检测一张脸是不够的。

该研究检查了是否在检测到幻视之后,是否会对其面部表情进行分析,或者作为错误检测将其从面部处理中丢弃。

根据这项研究,一旦一张假脸被大脑保留下来,它就会以与真脸相同的方式分析其面部表情。

在这项研究当中,17位参与者观看了一系列不同的脸孔,并要求对每一张脸进行不同程度的愤怒和开心的打分。

Alais 教授之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这种类似Tinder一样连续判断一张又一张脸的情况下,我们的大脑表现出了一种规律——它对当前脸的评估受到我们对前一张脸的评估的影响。

科学家们通过将真实面孔与幻觉面孔混合来测试这一点——结果是一样的。

该研究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会刊B》上,是与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大脑与认知实验室的科学家合作进行的。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