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生育率持续下降!研究:全球人口2100年现“拐点”,中国将仅有7.32亿人口

母婴 前瞻网 2021-09-16 15:23

人口规模和年龄结构的变化,可能对许多国家产生深远的经济、社会和地缘政治影响。而了解未来人口水平的潜在模式,对于预测和规划不断变化的年龄结构、资源和保健需求以及环境和经济前景至关重要。

未来的生育率形态,则是估计未来人口数量的一个关键投入。一项发表在《柳叶刀》上的新研究预计,2100年全球总生育率为1.66。在参考情景下,全球人口预计将在2064年达到97.3亿人的峰值,并在2100年下降至87.9亿。

生育率持续下降!研究:全球人口2100年现“拐点”,中国将仅有7.32亿人口

未来,亚洲、中欧和东欧,预计将成为人口缩减速度最快的地区,中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23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口数量将减少为原来的一半。2100年,对5个最大国家的参考预测是:印度(10.09亿)、尼日利亚(7.91亿)、中国(7.32亿)、美国(3.36亿)、巴基斯坦(2.48亿)。

研究结果还表明,全球许多地区的年龄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预计2100年全球65岁以上的人口将达到23.7亿,20岁以下的人口将达到17.7亿。

到2050年,预计有151个国家的总生育率低于替代水平(总生育率<2.1),预计到2100年有183个国家的总生育率低于替代水平。

在参考情景中,包括日本、泰国和西班牙在内的23个国家,预计2017年至2100年人口降幅将超过50%;中国人口预计将下降48.0%。据预测,到2035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但在参考情景下,美国将在2098年再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备选方案表明,如果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满足教育和避孕需求的目标,210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62.9亿。假设这些驱动因素的变化率为99%,那么全球人口将达到68.8亿。

研究结果表明,女性受教育程度和获得避孕药具的持续趋势,将加速生育率的下降,减缓人口增长。在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许多国家,总生育率持续低于更替水平,将产生经济、社会、环境和地缘政治方面的影响。

研究指出,在今后几年中,适应持续的低生育率的政策选择,同时维持和加强女性生殖健康,将是至关重要的。

在华盛顿大学Stein Emil Vollset等人进行的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们开发了预测死亡率、生育率、迁移和人口的新方法。他们还评估了未来人口变化的潜在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