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然》子刊:血脑屏障漏了,这可能是衰老健忘出现的原因

母婴 前瞻网 2021-03-23 10:46

 

《自然》子刊:血脑屏障漏了,这可能是衰老健忘出现的原因

自然的遗忘和衰老病变导致的健忘,区别在哪里?一项新研究显示,血脑屏障的泄漏可能是问题的关键。

研究于3月15日发表在《自然-衰老》上,标题为“Healthy aging and the blood–brain barrier”(健康老龄化与血脑屏障),通讯作者为老年病学研究教育和临床中心的William A. Banks。

血脑屏障发现于19世纪末,是将血液和大脑隔开,防止外部病原入侵大脑的屏障。因为大脑是一个特别敏感的器官,不能直接接触血液中的许多物质。

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意识到,血脑屏障会允许许多物质以一种有规律的方式进入大脑,以满足大脑的营养需求。它还将信息分子从血液传输到大脑,并将毒素从大脑中排出。如果血脑屏障的这些功能不正常,可能导致多发性硬化、糖尿病甚至阿尔茨海默病等疾病。

研究表明,健康的老年人的血脑屏障泄漏很小,同时会产生一些良性的衰老健忘。然而,当一个人携带ApoE4等位基因——阿尔茨海默症风险最大的遗传风险——时,血脑屏障中大部分与年龄相关的变化都会加速。

ApoE4患者很难摆脱大脑中淀粉样β肽,进而导致其形成斑块并堆积。随着衰老,血脑屏障中在去除淀粉样β肽方面的效率会降低。对于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人,其效果更差。

另一个关键的发现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有2种细胞会改变血脑屏障:周细胞和星形胶质细胞。

最近的研究表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血脑屏障的渗漏可能是由于与年龄相关的周细胞丢失所致。与此同时,星形胶质细胞似乎会过于活跃。最近的研究表明,通过给予细胞分泌或移植的因子来保持周细胞功能,可能会让血脑屏障更健康。

一些研究表明,通过延长寿命的一些相同干预措施,例如定期锻炼、限制热量和雷帕霉素,可以保持细胞周健康。

译/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