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母婴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婴幼儿新生儿护理与儿童健康护理知识!

母婴 亦蓁母婴 2021-03-06 10:45

不论是新生儿还是儿童,他们的身体发育都尚未成熟,所以需要家长们主动学习新生儿的护理知识,了解儿童保 健的要点。因此,对于身体比较“脆弱”的新生儿、儿童,家长们应该花费更多的时间,呵护他们的身体与心理,让孩子可以健康地成长。

一、如何做好新生儿护理

(一)新生儿护理要点

第 一,注意保暖。新生儿居住的场所内,晨间温度最好保持在 27~28℃,夜间为 24~26℃,室内湿度可根据气温调整,通常情况下需保持在 55%左右;新生儿睡觉时,应该注意保暖,尤其是小肚子的保暖,所以哪怕是天气较热时,家长也需要用薄一点的衣物、被单遮盖新生儿的肚子。第二,合理喂养。如无特殊情况,尽量选择母乳喂养,并根据新生儿体重决定喂奶量,每次哺乳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 3 小时,同时在哺乳结束后将新生儿轻轻抱起来,轻拍宝宝的背部,将新生儿不小心吸入的空气排出,预防新生儿溢奶。第三,衣物选择。新生儿衣物应选择棉质物品,尤其是贴身穿的衣物不能选择化纤类;选择穿脱方便、宽松、柔软的衣物,在此期间,不要用带子捆扎衣物,以免影响新生儿四肢的正常伸展。第四,预防感染。新生儿免 疫 力较弱,需要在护理中预防感染,所以患有消化道、呼吸道疾病以及皮肤病的人不能接触新生儿。如果母亲不小心患有感冒、发热、腹泻时,应该在喂奶前将手部清洗干净并戴上口罩。

(二)新生儿日常护理

其一,皮肤护理。新生儿刚出生时,皮肤上会带有一层胎脂,可以保护他的皮肤,并且随着新生儿的成长其会被吸收掉,所以不用将其洗掉,但需注意新生儿耳后、腋下、颈部、腹股沟等部位的干燥、清洁。新生儿体温稳定后,就可以开始洗澡,洗澡后需要立即用干净、柔软的毛巾擦干新生儿身体。如果皮肤有褶皱处,可撒上一些婴儿粉。其二,脐带护理。新生儿的脐带会在 3~7 天自行脱落,在此期间,应该每天检查脐带部位,保持肚脐的干燥,若脐带有分泌物,可使用碘伏轻轻将其擦拭掉。若是新生儿肚脐处的分泌物有异味,或者肚脐周围发红时,需要告知医护人员,便于对新生儿进行抗感染处理。其三,眼部护理。新生儿眼部的分泌物较多,因此为了保证眼部的清洁,应用棉签蘸取温水,从眼角处往外轻轻擦拭掉分泌物。其四,口腔护理。母乳喂养时,应该将双手、乳房、乳头清洁干净,使用奶瓶喂养时,则需在每次喂养后清洁、消毒奶具。

二、儿童保 健中应该掌握哪些知识

新生儿慢慢长大后,就会逐渐进入儿童时期,这一时期是孩子身心发展比较快速的阶段,但容易发生很多感染性、营养性的疾病,甚至会出现心理、行为问题。因此,需要家长们尽早做好儿童保 健工作,培养出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当然,不同的年龄阶段,儿童保 健内容会产生相应的变化,接下来,给大家详细说明一下。

其一,婴幼儿时期,即 0~3 岁的儿童。首先,尽量选择母乳喂养的方式,并合理增加辅食,然后在 6~12 月内给孩子断奶,同时根据孩子营养需求安排饮食。其次,定期带孩子做健康检查,或是称量孩子体重、身高,以此监测孩子成长发育情况。最后,从饮食、排便、睡眠、沐浴等方面,培养孩子的生活习惯,并通过游戏、户外活动等方式,促进孩子的智力、身体发育。

其二,学龄前期,即 3~6 岁儿童。每年做 1~2 次体格测量、健康体检;注意培养孩子讲礼貌、讲卫生的好习惯,以及独立的生活能力;引导孩子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 疫力 ;做好传染病、意外伤害的预防工作,比如外伤、食物中毒、烫伤、流感、出血热等。另外,儿童时期,很多孩子都会患有营养性疾病,所以为了预防孩子营养不良,家长们应按照孩子身体需求,调整他们的饮食结构,及时补充孩子所需的营养。

总而言之,新生儿护理过程中,需要家长们用耐心、细心的态度呵护宝宝的健康。同时,主动向专业护理人员咨询新生儿护理知识,知道怎样照顾新生儿,才能使其健康成长。除此之外,在孩子进入儿童时期后,家长们仍然需要掌握儿童保 健常识,从孩子生活的各个方面入手,用心守护孩子成长。

好娘家隶属于上海亦蓁母婴护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亦蓁母婴)“好娘家”是一家致力于专业母婴护理的大众品牌专为0—3个月的产妇、宝宝提供好而不贵的专业月嫂服务。让您体会“娘家坐月子”的贴心感受。好娘家系出名门,大公司有保障,超优惠价格让更多家庭能享受到亦蓁母婴的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 4114RWL

责任编辑: 4114RWL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